nbykf19

圈地自萌,自娱自乐

真人rps平行时空:索引
https://shimo.im/docs/gQRcwKCPpH3qjDxh/

für Elise

年前最后一更,准确来说不是rps,打tag加合集只是为了方便归档,不要代入现实。

前文可见:“红与黑”相关文指路

暗黑悬疑向,一对负责为了N白夜行,一对负责吃瓜看戏吐槽心机。




1 爱情是从好奇心开始的

“哎,江唯哥他还是老样子。”

年终盛典开场前,向男神套话失败,一无所获,只能悻悻然回到自己座位坐下的常盈,由衷地发出了一声幽幽的叹息。

如果顺着她心有不甘的目光看去,可以看到她口中所指的那个人,此刻正意态疏懒地坐在不远处,半靠半躺在拥挤的沙发卡座里。看上去若有所思,手里的动作却一刻都没有停下来过,不时摆弄着袖间发出盈盈蓝光的某个物件。

活脱脱地,一只慵懒闲适又时刻竖起耳朵的猫咪,想让人抱在怀中仔细爱抚,可无奈本尊浑身上下,都肉眼可见地散发出了一股子生人勿近的疏离感,真是让人又爱又恨。

没错,又爱又恨。

从五年前初见之时起,常盈的心里就怀着一个疑问,按理说,江唯年少成名,蛰伏数载后一夜爆红,星路虽不能说是十分坦荡,但也算是平顺,如今刚过而立之年,不仅转型成功还奖项加身,正是一个人最该志得意满的时候,可她从他的身上看到的,说好听点是宠辱不惊的恬淡,说难听点,她都想立刻冲到男神本人的面前,对他高歌一曲,你不是真正的快乐。

今晚身着粉色长裙打扮得艳光四射的女明星,也许是觉得会场的暖气开得不够大,下意识地搂紧了身上的羊毛披肩,一边不无困惑地低声呢喃道,“唉,有时候对于江唯哥的过分关注,都让我怀疑自己是不是在暗恋他......”

常盈对着空气自言自语起来,全然不顾身边坐着的某位同行,最近炙手可热,可于她却素昧平生。

“不过要是真的也不丢脸啦,只能说明姐姐我眼光好,”她托腮凝眸,捧出一颗少女的小桃心,“别看江唯哥平时一副高冷耍酷的样子,他其实,是一个很温柔的人啊......”

她的话还没说完,谁料下一秒,就只见江唯的身边突然坐下了一个人,常盈不禁停住,睁大了眼睛。

比不速之客的身份更让常盈感到措手不及的是,那人还未落座,几分钟前还被她感慨着高冷姿态一如往昔的江唯,就微笑伸手,姿态亲昵地捏了一下对方的脸。

“我没眼花吧,江唯哥捏了唐念琛的脸?我的天,他们两个人什么时候关系这么好了?”

她好想马上提着话筒冲到男神面前,不唱歌了,就问问他,江唯哥,人民币捏着的手感好吗?

还有谭千越呢,说好的唐念琛后宫第一人呢?久未露面,是失宠被大少爷打进冷宫了吗?

那边厢老友鬼鬼,这边难以置信眼前所见的女明星,在怔楞脑补宫心计之余,也没忽略此刻身后正有一道锐利的目光,越过她的肩膀,似乎也朝着和她一致的方向望去。

“是啊,他们两个人的关系什么时候这么好了?”身后有一个清冽的声音,蓦然响起。

常盈惊讶地发现,自落座起就惜字如金的邻座,听了她大半程吐槽都不发一言的邻座,居然在这个问题上和她达成了难得的共识。

一线当红小生与豪门贵公子的亲密互动毫无意外地上了隔日的热搜头条,而几天后,常盈也在某档综艺节目的录制现场,再度遇上了那晚和她一起吐槽纳闷的邻座战友,男演员程祐一。

对于这位传说中饮冰十年大器晚成的同行,常盈在对方去年夏天意外爆红,在某项榜单上压制同期上剧的公司一姐孙若长达一个多月后,就对他耳闻已久,想象无数,可直到真的见面后才发觉,程祐一似乎和自己想象中的模样也全然不同。

他也很温柔,如果说江唯的温柔是尘封在万年寒冰下的热泉,需要将厚厚的冰层悉数凿碎了,才能堪堪瞧见,那么程祐一的温柔,就是举手投足间自然流露出的光芒,平和沉静,毫不刺眼,也毫不吝啬给予他人。

可就是一个看上去那么与世无争的人,居然也能因为新仇旧恨把身为同门师姐孙若气到跳脚,又偏偏无可奈何。

只要脑海中一想象那个画面,常盈就觉得无比舒适。

节目录制得可谓是轻松愉快,而以寡言少语著称的程祐一,也总算在主持人的强势cue流程中稍稍活跃了几下,不仅多说了好几句话,还即兴秀了小才艺。录制结束后,一回生二回熟的常盈,特意走到对方的面前,表达自己的赞美,“你刚才的纸牌魔术真的好厉害啊,我都看傻了。”

“以前拍戏的时候学的,雕虫小技而已。”对方谦虚地回应道。

“不不不!”常盈急忙摆手,为了证明自己的赞美非常走心,直接cue男神出场佐证,“不瞒你说,我上一次看魔术看傻了,还是五六年前的事了呢!”

她绘声绘色地比起手势,“一排七杯不同颜色的酒,江唯哥拿上拿下晃来晃去最后晃成了一杯彩虹色的,这还不算,刷得一声白光闪过,那杯酒就变成了漫天粉红色的玫瑰花瓣,纷纷扬扬地落下来,哇塞,那场面,别说我了,肖邯哥,Will,岑梦,最后连孙若姐都看呆了呢!”

即使时过境迁多年,常盈说起当初庆功宴上的那一幕惊艳时,眼中依旧不自觉地留出迷恋的意味,“江唯哥说,那个魔术是他出道前在酒吧看人表演学会的,据说灵感来源来自于莎士比亚的名著。“

她轻声颂起其中的名句,”罗密欧,你为什么是罗密欧,玫瑰即使换了一个名字,它也依然芬芳,而罗密欧如果不叫罗密欧,也还是一样的亲切完美。“

”很美的魔术。“程祐一恰如其分地点评着,”寓意也很动人。“

他礼貌性地点到即止,无意多说,再加上此时经纪人已经朝着他们的方向走了过来,程祐一正欲向常盈告别时,一偏头却看见了对方脸上,无端端地绽放出的灿烂笑容。

“我懂了,我好像懂了,呵,我居然现在才明白,真是太迟钝了......”

女明星眉眼弯弯,笑容中透着一丝诡秘,自言自语着,仿佛中了邪一般,看得程祐一不觉停住了脚步。

接下来,常盈的话彻底挽留住了他,”不,你不知道,罗密欧和玫瑰花的比喻不过是一个引子,真正美丽又动人的,是江唯哥给那个魔术取的名字,“

她的红唇一张一合,老神在在地吐出了三个音节。

”A-li-ce“。



2 玫瑰之名

莎士比亚的名著叫做《罗密欧与朱丽叶》。

书中的男主角叫做罗密欧,女主角叫做朱丽叶,男主角曾经的恋人叫做罗莎琳。

不同品种的玫瑰会有不同的名字。

不同种类的酒也会有不同的名字。

那杯调制的鸡尾酒像七色的彩虹。

可江唯最后,却把那个魔术命名为“Alice”。

“你不觉得很神奇吗?那个魔术,融合了种种元素,可没有一处和Alice有关,可最后它却偏偏取了那个名字。”常盈回头看向程祐一,眼中散发出可以称为热切的光芒。

而对方只是沉声答道,“或许,是道具用的玫瑰花的名字,或许是其中某杯酒的名字,或许是一开始想出这个魔术的人随便取的,或许......”

他话还没说完,常盈就露出了正中下怀的表情,“当年,我们也是这么想的,不过在表演完魔术后,江唯哥还讲了一个童话故事。”

与她宛如挖到一个惊天宝藏的强烈兴奋不同,身侧之人的语气一如往昔的平淡,”童话故事?“

程祐一温声劝退了经纪人的催促,而常盈也好整以暇地问工作人员借来四件身上的饰品,在演播厅角落的地板上即兴摆起戏台来。

她拿起一个玉石的吊坠,“很久很久以前,在遥远的西方王国里,有一位美丽的公主,她不仅长得好看,而且温柔可爱,是所有人倾慕的对象。”

她将玉坠放在一颗碎钻耳钉前,“可公主,却只钟情于一位王子。王子与公主,天生一对,只可惜在这个故事里,王子爱上的却是另一个女孩,那个女孩的名字,就叫做Alice。”

下一刻,常盈默默将碎钻耳钉推到了一朵雏菊花形的发夹前,然后又把最后剩下的的一枚黑曜石的戒指放到了玉坠旁边,“当然,和每个童话故事一样,这个时候,公主的身边就会出现一位黑骑士。”

不过,与一般默默守护公主的形象不同,在这个故事里,骑士是王子的好朋友,和公主的交集并不太多,他只是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下,在一场盛大的宴会上,不小心撞见公主一个人躲在角落里默默哭泣。

他知道原因,因为不久之后,王子就会向在场的所有来宾正式介绍自己的未婚妻。

“公主绝望极了,她问骑士,如果她改一个名字,也叫Alice了,王子会不会就能爱她?”说到此处,常盈忍不住插了一句对剧情的吐槽,“当年我们听到这里的时候,都觉得那个可怜的公主已经疯了,当然不会啊,王子爱的是人,又不是一个名字,然后你猜,孙若姐当年是怎么说的?”

与一帮小女生的长吁短叹不同,当年孙若只是冷冷地笑了一声,说光改名字还不够,不如干脆彻底取而代之,如果这世界上只有一个Alice,那么她叫什么名字都无所谓。“孙若姐不愧是孙若姐,当时可是把我们吓了一跳,连江唯哥听了都当即变了脸色。”

当然,毕竟这是温馨向的童话故事,所以走向不会这么血腥恐怖。

面对公主无助的问询,骑士只是告诉她,玫瑰即使换了一个名字也依然芬芳,而公主,即使不叫“Alice”,也无损她半分的美丽与高贵。

即使王子不会爱她,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不远的将来,也还会有另一位英俊优秀的王子出现。她即使不是Alice,对于每一个爱她的人而言,她也是那个独一无二的存在。

故事讲完了,常盈收起摊子,竖起耳朵正准备迎接同伴的夸奖时,等来的却是长久的沉默,她下意识地抬头看去,纳闷地问道,“我讲得不好吗?”

程祐一摇了摇头,“不,很动人的故事,”他停顿片刻,再又问道,“所以,后来呢,公主被安慰到了吗,故事的结局是什么?”

常盈诚恳地摊手耸肩,“我也不知道,当年江唯哥就讲到这里,我们问他后来公主有没有幡然醒悟,和骑士擦出火花,他说他也不知道,”

下一秒,她的脸上浮起悠远的笑意,“不过他说,公主美丽又善良,此生此世即使不能和心爱的王子在一起,也应该会有一个很好的结局。”

即使搜肠刮肚,用再丰富的辞藻,都无法准确描摹出江唯当年说出那句话时的眼神,很多年后再度回想,常盈只觉得自己实在是错过忽略了太多的细节。

不过,她唯一不曾误解的是,无论是当年还是现在,从始至终,江唯他,都是一个多么温柔的人啊。


3 挥手自兹去

常盈不知道,她平时拍戏时的台词水平如果可以发挥到她说书时的一半功力,或许那座蓝带赏的奖杯就不会拿得如此有争议。

半个多月后,她那一天说过的每一句话,都还深深地根植在程祐一的心底,不时翻涌,回味琢磨。

“我这么多年,居然都以为Alice不过是一个随便取的名字,而江唯哥说的童话故事,不过也是为了给罗密欧与玫瑰花的典故加一句佐证,和魔术配合着表演起来还可以升华一下主题什么的,唉,我真是太迟钝了。”

那天演播厅,要不是有外人在,常盈恨不得当场捶胸顿足起来,但她刚一说话,似乎想到了什么似的,随即又露出了困惑的表情,”可是,既然他是喜欢的,他又为什么,为什么不......对了,程老师!“常盈忽然高声叫了程祐一,“程老师!听说今年晚会你会和江唯哥上同一个节目,过两天彩排的时候,你有机会替我问问他,那个童话故事的结局到底是什么呗?”

于是,怀着女同行的殷殷期盼,接下来的大半个月里,程祐一不仅片场电视台两地来回飞,也趁着几次排练的机会,近距离地观察接触了那位同世代的男演员中当仁不让的领头羊。

果然不愧是疑似的暗恋对象,常盈对江唯的几个判断都可以说是准确,他的确清冷疏离,对陌生的合作伙伴礼貌客气,又不会过分亲近。

他也确实是温柔的人,每次排练时身边的女助理都会随身拉来两三个大箱子,大家一开始以为里面装的是大明星的服装道具,后来才发现居然是满箱子的零食,还是江唯给参加排练的小朋友们特意准备的礼物。

排练的间隙,他会悄悄挨着孩子们蹲在地上,一起拆开薯片袋子时那一刻欢呼雀跃的样子,大概会让所有女生看了都为之怦然心动,幻想起日后和他组建幸福家庭的美妙愿景。

喜欢小孩子的人,一般不会太差,同样也喜欢小孩子的程祐一默默想着。

程祐一没想到,在他替常盈开口询问前,倒是江唯主动先找上了自己搭讪。

去年夏天意外走红之后,他的行程就被安排得很满,如今更是不得不两地来回奔波,即使隔几日就要回北京排练,也是来去匆匆,不要说回家陪伴家人,连睡眠时间都显得昂贵。

偏偏节目的难度极高,步骤又复杂,他精力不济,频频出错也很正常,对于自己失误连连拖累团队表现,程祐一感到非常抱歉,于是每次都会主动请缨留下来加时排练。

临上阵前的最后一次,也毫不例外,在排练到深夜后,其余人等纷纷先行离场,只留着他还在原地,暗暗re着流程。

只不过今天,江唯经过他身边时,没有像往常一般打个招呼就走,而是停下脚步,递了一瓶饮料给他。

程祐一下意识地接过,诧异地发现江唯给他的居然是一瓶AD钙奶,估计是爱心零食箱里的存货,一时间有些哭笑不得,但还是礼貌地说了一句谢谢。

江唯对自己拿出手的东西似乎也有些不好意思,他挠了挠后脑勺,”不好意思,我买的都是小孩子喜欢吃的......“

”无妨,“程祐一答得从容,”大人也喜欢喝的,我有一个朋友,每次拍戏都整箱整箱地搬去片场。“

说完,两个年过而立的男子相视一笑,笑容里都带着稍许年少时的纯真无邪。

在这个短暂的小插曲后,两人各自用吸管戳破封口,沿着舞台的边缘随地而坐,边喝边聊起来。

”你不用太紧张,没什么的,我去年第一次登台之前也是,现在想想,还挺幼稚的。“江唯用漫不经心的口气安慰着程祐一,”说实话,要不是没有人可以拒绝官方的邀请,除夕夜,有这功夫,还真不如回去陪家人吃饭。“

他话音刚落,大概是意识到自己太过放松,忙补充了一句,”当然,有这机会在全国人民面前刷脸还是挺重要的,就说我爸我妈,虽然每年都嚷着要我回家过年,可我要是因为这个不能回去,他们不仅不会骂我,还很替我自豪呢!“

”嗯,“程祐一欣然接受对方的劝慰,”其实对我来说还好,我家人都在北京,结束后回去,还来得及吃团圆饭。“

话题就这样自然而然地聊到了过年,得知程祐一已经多年没回老家后,江唯也很有同感地点了点头,”我也不知道今年会不会回成都,对了,听说你喜欢吃火锅,下次你去成都我好好给你推荐几家当地的老店,保证你吃得流连忘返。“

”哦?“作为资深食客的程祐一闻言挑了挑眉,被江唯误以为是对自己的不以为然,忙拍拍胸脯说道,”当然,去过的朋友都说好,连Terrence都......“

提及某个名字时他突然停了下来,片刻之后才补充完整,”连唐念琛唐大少,都很认同我的品味。“

程祐一的眼底划过一丝了然,却也没有多追问什么,两人在絮絮聊了一会后,等把手中的AD钙奶彻底喝完,江唯就起身准备先行离开,临走前还不忘拍了拍同伴的肩膀。

终于,赶在江唯走之前,程祐一叫住了他,完成了常盈的托付。

“你说,常盈让你问我,当年我讲过的那个童话故事的结局?”乍听到那个问题时,江唯脸上的笑意不由一僵,他皱起眉头,轻声抱怨,“她还真是无聊。”

“不过,那确实是个很动人的童话,”程祐一抬头望向江唯,意味深长地问道,“骑士最后,真的没有爱上公主吗?”

江唯长身玉立,在舞台的射灯下微阖双眼,片刻之间就给了对方一个肯定的答案,”你回去可以告诉常盈,我当年就说过了,公主美丽又善良,此生此世,即使不能和心爱的王子在一起,也会有一个很好的结局。”

至于骑士有没有爱上公主?江唯在沉默良久后笃定答道,“骑士,他是王子的朋友,只对他们的友情忠诚,如果没有王子,他甚至不会有什么理由再见公主。“

”好,我会转告她。“江唯说得肯定,程祐一也听得动容,当他正准备挥手向江唯道别,静静目送对方离开时,江唯却一时心有所感,嘴角浮现起一丝笑意。

在灯光的照射下,落入程祐一的眼中,是无比的清晰。

”有时候想想,现实虽然不如童话里的美好,可有时候却也未必不更加仁慈。“

在没头没脑地抛下一句话后,江唯也伸出了右手,向程祐一挥手致意,”如果一定要给童话故事一个结局,在公主和骑士有限的几次见面中,几乎每一次都以挥手道别,但还好,最后一次,他至少得到了一个拥抱。“


4 被遗忘的秘密

人生在世,原本就充满了无数的重聚和离别,互为开始,互为结束,而每一次的相对无言,最后都会心照不宣地用齐齐挥手来结束。

不过现实比童话故事更仁慈的是,在他们一生中屈指可数的几次相遇的最后,她不再挥手向他告别,而是轻轻地拥抱他,并约定期许下一次的再见。

这样,就已经足够了。

江唯推门走出电视台的时候,已是凌晨时分,北京的冬夜滴水成冰,助理Alice眼疾手快地替他披上羽绒大衣,他抬眼瞥了一眼女孩子年轻活泼的侧脸,破天荒地怔住了半秒。

”Alice,“全身慵懒地半躺半靠在保姆车宽大的座椅上,望着窗外的霓虹璀璨,他突然毫无来由地喊起了助理的英文名,”你好像从来都没有问过我,当初为什么招你进来当我的助理?“

啊?这还用问么,难道不是自己又机灵又能干,助理被老板问得一头雾水,刚想回答,却被对方随意地摆手作废话题,”好了,记得下次来,多带几瓶正常的饮料。“

正常的饮料?她准备的哪里不正常了,数据显示,不都是在十岁以下的小学生中最受欢迎的饮料嘛!

在助理无声的腹诽中,江唯的手机应声亮起,他拿起一看,发现是唐念琛给自己发了一则短讯,询问自己对他新年旅行的计划还有没有兴趣。

大少爷,居然还惦记着那件事啊。

那晚,在江唯主动伸手捏了他的脸后,面对如此出人意料的问候方式,唐念琛也是明显地一愣,可他不躲不闪,反而回拍了一下对方的肩膀,施施然落座,“一个人在发什么呆?”

江唯低头轻笑,摇了摇头,取下把弄了一晚上的袖扣递给对方,“刚刚才注意到,我今天戴了这对袖扣。”

唐念琛好奇一瞥,随即眼下就映出了然的光,他甚至没有伸手去接,而是淡淡答道,“如果我没有记错,这是我母亲生前的收藏之一,她老人家当年可是这个牌子全球五大vip之一,类似的珠宝配饰数不胜数,悉数都留给了我妹妹,倒是没想到她把其中的这对袖扣送给你。”

“这不是她给我的,这是她......”江唯略有迟疑,唐念琛就飞速接上,“这是她当年给周序的?”大少爷的嘴角浮出一丝冷然的笑,表情却还是平静无波,“无所谓,反正既然现在到了你的手里,你就留着吧,虽然值不了多少钱,但好歹还挺好看的,也绝版了,留着说不定以后还会升值。”

说完他就按住了江唯摊开的手掌,将东西又推了回去,并顺势转移了话题,”好久不见,最近还忙着拍戏?“

聊回工作和近况后,谈话的气氛一下子变得愉悦活泼,大少爷斜睨了一眼江唯座位右手边的一干人等,露出若有所思的笑意,”你知道的,这种活动又无聊又浪费时间,我一向是不参加的,要不是为了给我手底下的小朋友们撑场,我今天晚上也不会卖他们一个面子。“

不过还好,主办方还算懂事,虽然没有让他坐在最想坐的那个人的身边,但至少也没有把他安排在某位影后小姐的旁边,省了他手机的不少电量。

刚聊没几句,唐念琛已经开口邀请江唯参加自己的新年派对,”今年就不去热带海岛了,没劲,正好我妹妹上个月刚去了南极探险,说那儿风光特别美,怎么样,有没有兴趣?“

吃喝玩乐样样精通的唐大少兴致勃勃地推销起自己的新年计划,”和上回在新西兰的那次一样,只不过这次我们不坐直升机了,搭艘科考船过去,再上岸取一块万年冰,回来放在whiskey里冻着喝,一定很有意思......“

当时江唯表现得兴趣缺缺,没有立即答应,却不料时隔半月唐念琛还惦记着这件事,积极撺掇他入伙。江唯点开信息,再度陷入了长考之中。

命运还真是无常又有趣,谁能想到,十多年前在酒吧慌乱间匆匆打了个照面的两个人,十多年后会岁月静好地聊起新年的旅行计划。

当年,选秀比赛的庆功宴后,他在兰桂坊的某间pub,静静地陪着酒醉睡去的少女,宛如静止的时间流逝中,他看了无数遍酒保的魔术表演,粉色的玫瑰花瓣落满了全身。

这间pub在他们进来时就被包下清场,是以此时此刻,只有他们两位客人孑然相对,江唯并不觉得时间难熬,只是心中有一些不安,一些担忧,和某些连他也无法解释清楚的情绪作祟。

不知到底过了多久,久到连他都差点昏昏睡去的时候,台面上少女的手机突然响起,他没有犹豫立刻接起,本以为是正在开个人庆功宴续摊的好友,却不料是一个陌生的年轻男子的声音,”出事了!你现在在哪里?“

在江唯接答后,对方立刻换了语气,”江先生是么,你们在哪里?不要离开,我马上到。“

没过多久,江唯就听到了轰鸣的跑车引擎声,来人穿着随意,一看就是临时出门。他一到,先是挥退了所有无关人等,在全场只剩下他们三个人的时候,对方先是将少女小心翼翼地抱到一边,再三确认她没有醒后,便对江唯三言两语道明了来意。

”你好,我是她的哥哥唐念琛,你可以叫我Terrence。“简短的自我介绍后,唐念琛拿起江唯的手机,在他措手不及中调出了通话记录,”你说,我妹妹喝醉之后是用你的手机拨了电话?“

”是,我拦不住她,她......“

”你知道她打给了谁吗?“唐念琛举起手机,向江唯示意屏幕上显示的一串数字,”不过不重要,在通话结束的一分钟后,从山顶下来的必经之路上发生了一起连环追尾意外,和她通话的那个人已经被送到了医院急救,情况不太乐观。“

听到这句话,江唯的大脑立时如遭雷击,他手足无措地慌乱问道,”那,阿序呢,他有没有事?“

”他还好,只是受了轻伤,“对方目光灼灼地盯着他,语气却很平静,”你果然知道,不过无所谓,我也不想知道她们聊了什么,我只是想向江先生你确认一件事,你的好兄弟,周序,他知道和Alice最后通话的人是谁吗?“

江唯当即就明白了对方的意图,他艰涩地缓缓摇头,”应该不知道,Alice没有存我的号码,她接起时我只听到对面一直在问是谁......“

”那就可以了,“下一秒,江唯眼睁睁地看着对方飞快删除了自己手机上的那条通话记录,”不过就算他知道也无所谓,我会处理好所有事的。“

说话间,唐念琛看了不远处熟睡的少女一眼,目光中深藏着无条件的怜惜与宠爱,“今天晚上发生的所有事,希望江先生你可以永远保密,至于我妹妹那边,她醒来后如果问起,你就说你整晚都在陪她喝酒,什么事也没有发生。”

“可是,她会记得......”

“她不会记得,“唐念琛斩钉截铁地说道,”有些事情,她永远都没有必要记得。“也许是觉得自己语气过激,他还轻轻朝江唯一笑,以示安抚,”不过为了保险起见,具体怎么做,我想江先生你也会心里有数的吧。“


5 花与万年冰

”心里有数“,这简简单单的四个字,在他们往后的漫长岁月中,被各自用不同的方式来践行。

少女在宿醉一夜后,果然记不起前夜喝醉时发生的事,她只是猝不及防地接到了哥哥的电话,通知了她某个车祸意外的噩耗,并因此在其后数年里,继续与心上之人纠缠不断,情路坎坷。

但无论如何,太阳依旧升起,生活也在照常继续,哥哥依然是她的哥哥,至于某位萍水相逢的朋友,她也几乎再没有见过对方,渐渐失去了联络,只放在记忆的某个角落妥善存放。

而江唯和唐念琛的相识,大概是那起惨烈的车祸意外中,唯一还算明亮的地方。

这些年来他们虽然交往不多,可有些人却是注定的交浅言深,他们不仅共同守护着一个秘密,还承担了彼此某些或愉悦或暗淡的瞬间。

最近的一段,追溯起来还是两三年前,在江唯深陷车祸吸毒不伦恋情的一系列丑闻漩涡的时候,久未联络的唐念琛突然打电话约他去新西兰度假。

大少爷亲自驾驶直升飞机,飞过南北离岛。返程时,江唯一边俯瞰着窗外的风景,一边漫不经心地喝着手上的一杯酒,喝了大半杯都没品出什么滋味来,直到驾驶座上的人突然伸手,在他的酒杯里放了一小块冰。

那不是普通的冰块,是方才降落在冰川湖上时用冰锥砸下的万年冰。

那个瞬间生动又鲜活,让成名后见多识广的大明星久久难以忘怀。

年终盛典那晚,听着身边之人兴致勃勃地聊起新年的旅行计划,江唯没有立即吱声,在犹豫许久后,他只是突然开口说道,”我去年夏天,去给周序扫墓的时候,见过她一面,“他吸了口气,”她告诉我,她已经结婚了?“

相比于他的踌躇,唐念琛只是愣了一秒就轻快地接上,”没错,去年春天在日本办的婚礼,都怪我,忘了通知你。“说到此处,他全然不顾贵公子的形象,视前方的摄像机为无物,冲着江唯扮了一个夸张的鬼脸,”你要恭喜我,总算有人出马,愿意收了这个神通。“

江唯颇为配合地笑了一下,嘴上继续说道,”我只是开玩笑让她把喜糖伴手礼补给我,结果,她居然直接转了一家花店到我的名下,这份礼物太贵重了,我不能收。“

”是纽约的那一家?“唐念琛谈起花店的口气和方才的那对袖扣别无二致,”我就说呢,好端端的,怎么突然想开了。既然她给你了就收下吧,那家花店除了名字别扭外,其他都经营得不错,手续什么的我想她也会处理干净的,你就只管放心收下,就当多买了一套房子收租呗。“

名字别扭?江唯闻言,忍不住佩服起大少爷的一针见血。"Dreaming Alice",Dreaming to be Alice。

不知道在把那家花店送给他的时候,那个女孩是不是已经明白,玫瑰即使换了一个名字,也依然芬芳,而对于深爱她的人而言,她无论叫什么名字,都是一样的。

如果她执着于这个名字,那么今生今世,她就是他们心中独一无二的Alice。

“其实我想说的不止是这一件事,Terrence。”江唯目视前方,加重了语气,“两个月前在纽约,我突然想起了我之前车祸的原因,你说,连我都能想起来,她......”

“她不会想起来的。”相似的语句,十多年后再度从唐念琛口中说出时,却没有了当年的斩钉截铁,而是带上几分的无可奈何,“再退一步讲,想不想起来有什么区别么,无论是你,还是她,你们可曾对周序的死彻底释怀过一天没有?”

唐念琛沉沉地叹了口气,“年纪越大越容易胡思乱想,这两年来我有时候也会问自己,我的妹妹,我的朋友,到底有没有恨过我,怨过我?”他转头深深地望着江唯,“但即使如此,也好过把这样的情绪留给你们自己独自承受。世间的事各有缘法,没什么可说的,不过在周序的事上,我还是要对你说一句对不起,江唯,”他伸开双手,“至于别的,怎么办,没有办法了,只能换我以身相许?”

江唯眼底的沉郁在听到对方的最后一句话时瞬间散开,变成浅浅的无奈,“有镜头在拍呢,发什么疯!”,他成功地被不着调的朋友逗笑,随手抓起座位上的荧光棒朝对方扔去,“好端端的催婚干嘛?我又不是没人要。”

“那是那是,我们大明星又高又帅又有钱,哪里还轮的着等别人来替你操心终身大事呢,再说了,我圈子里那些姑娘,平时祸害祸害小越就算了,介绍给你?”大少爷百无禁忌地自嘲着,一边顺手接过了荧光棒,低头开始研究起来,“只可惜,我没有第二个妹妹可以嫁你......”


尾声

冬夜的北京,也许是年节将近,街上空空荡荡的,他们的车一路顺利行驶,四周安静无声,当江唯还在斟酌着如何回复时,耳畔突然响起了一首耳熟能详的钢琴曲。

“不好意思江先生,我刚才按错了。”司机连忙道歉,正欲关掉CD机时却被江唯开口制止,“没关系,放着吧,挺好听的。”

刚好遇上一个红灯,司机停下车,不好意思地解释道,“这是我女儿钢琴课的碟片,不小心带混了。”

此时助理Alice也从梦中惊醒,喃喃附和道,“师傅你放的是给我的曲子哎。”

她理理睡得翘起的头发,不自觉傻笑起来,“致爱丽丝”,每一个钢琴初学者的入门曲,曲调轻快优美,耳熟能详。每次她听到这首曲子时,都只当是有人在向她告白。

江唯当然也听过,不仅听过,他还能轻而易举地弹奏得一个音符不差,只不过从少年时代初初接触音乐时他就发现,即使是再简单的一首歌,一支曲,被不同的人在不同的心境下演奏出,所能传达的情感和寓意都可以天差地别。

就比如“致爱丽丝”这首曲子,他就永远不可能比阿序诠释得更好。

在舒缓流淌的钢琴声中,闭目聆听,你可以看到什么?

即使身处北京的冬夜大街,江唯也被大师的音乐带去了遥远的国度,阿尔卑斯山的雪峰,塔希提岛四周的海水,还有海鸥,森林,和耀眼的阳光。

脑海中闪现的一切画面都似曾相识,仿佛回到当年他搭乘直升机飞跃新西兰时,从上而下俯瞰到的无边盛景。

在他的酒杯中加入一块万年冰后,唐念琛顺手打开了音乐按钮,当江唯还在好奇大少爷会放什么品味独特的歌时,下一秒机舱里响起的居然是一首耳熟能详的钢琴入门曲。

“致爱丽丝?”他本能般地问道,“对,这首曲子的德语原名应该叫,fur Elise,fur是for,Elise是英文Alice的变体,所以连起来说......”唐念琛尽职尽责地科普起来。

可不等他说完,江唯就默默接了下半句,并且举起了酒杯,“For Alice。”

挡风玻璃上折射出驾驶员的会心一笑,唐念琛伸出右手也举起了酒杯,与副驾驶座的同伴遥相致意,“For Alice。”

All for Alice。

End


本文依据的现实基础有:

1. 涉及的所有影视剧综艺合作

2. 捏脸热搜

3. 魔术表演

4. 同台彩排,零食

5. 万年冰加whiskey

6. 拿奖争议

7. 好友去世

注:一点点情节的解释

1. 往片场整箱整箱搬AD钙奶的前同事是韩溯,不知道算糖还是玻璃渣

2. “挥手”那段来自于原型本人的写真集,我觉得写得很好,在这里化用了一下。

3. 小越啊,你再不出来,真爱都要和别人跑光了!!!算了算了,说不准接下来就要写你的结婚特辑......

4. 江唯哥哥也许没有拿到男主剧本,但他真的是整个系列里最值得爱的人,比哈特~

评论(7)

热度(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