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nbykf19

nbykf19.lofter.com|个人应用 for Android

共201篇文章,7756人喜欢

应用截图

nbykf19

nbykf19

 

爱女

赶在大结局前补完说好的太师和女儿的番外,我是个很有诚信的作者嘻嘻嘻嘻~~

杨丽华视角,众多CP出没,很短一发完。

半壶正文:汉广


番外篇:爱女


开皇六年,乐平公主杨丽华向父皇杨坚请旨,昭告天下,为爱女宇文娥英开帏选婿。

这是继大隋代周自立,身为北周皇太后的她,在幽居弘圣宫多年后,向皇帝陛下提出的第一个请求。

直到宇文皇族的男丁后裔一个个不明不白地在同一天内悉数暴亡时,杨丽华才恍然惊觉,那个素来对她疼爱有加视她为掌上明珠的父亲,早已被权力和欲望侵蚀了本心,变得野心勃勃,再不甘心居于人下。在幼帝的灵柩前激烈争执无果后,她就彻底寒了心,绝了父女情分,从此退居内宫再不问前朝政事。即使杨坚称帝后,怜惜愧疚于年少守寡的长女,曾一度有意将她改嫁,也遭到了她的断然拒绝。

此生,对她而言,夫妻情薄,父女缘浅,前尘往事都无需再提,除了母后的身体安康和女儿的终身幸福外,其余一切,尽可付诸流水。

深夜,弘圣宫中的烛火依旧亮着。明日,就是选婿的第一日,到时会有数以百计的贵公子弟,奉皇帝的命令到弘圣宫前聚集。而她会亲自在帷帐之中,让参加选婿的贵公子弟们做自我介绍,并试他们的技艺,不好的就让他们出去,直到择到称心如意的女婿为止。

“阿娘!”夜深人静后,此刻还能欢快蹦跳着扑入她的怀中,软软糯糯地娇声唤她一句阿娘的小姑娘,除了她的女儿娥英,也不会再有别人了。

她的眸光温柔似水,静静地瞧着眼前的豆蔻少女,身为她和宇文赟唯一的女儿,娥英长得像极了她的父亲,唯有发怒时会变蓝的那只左眼,和自己倒是一脉相承。

杨丽华伸手轻抚爱女的秀发,口中却低低的责备道,“这么晚了,怎么还不安歇?”

“女儿睡不着,”少女紧紧攥着手中的方帕,忐忑地问道,“阿娘,明天你真的要坐在帷幕后,为我挑选未来的夫君吗?”

“当然,这是你的终身大事,阿娘怎么可能不为你尽心。到时候如果你不放心,也可以和阿娘一起,坐在帷幕后,看看你未来的夫婿。”

宇文娥英闻言,长抒了一口气,拍拍胸脯,突然噗嗤一声笑了出来,惹得她的母亲反而莫名其妙起来,“怎么了,对阿娘的安排不满意?”

“女儿不敢,女儿只是一想到那个画面,就忍不住笑出声来。”少女笑得畅快活泼,“一想到自己和即将共度一生的夫君的初遇,是隔着一方帷幕所见,就觉得有趣极了。”

到时候,新婚之夜洞房花烛时,他还没见过自己,自己却已经对他的样貌谙熟于心,一定很有意思,宇文娥英默默想着,随口问道,“阿娘,你当年和父皇,是大婚当夜才相识的吗?”

虽然幼年丧父,故国覆灭,公主的封号也被褫夺,可从小到大,宇文娥英就极得阖宫上下的爱宠,依旧教养在宫中,吃穿用度一应俱全,和金尊玉贵的公主也没有什么两样。至于对自己的父皇,她更是毫无记忆,而杨丽华自然也不会将夫君早年的那些荒唐事说给女儿听。以至于长久以来,少女只当父亲早逝,却也并不避讳在母亲面前提起这个名字。

而此时此刻被女儿问起时,杨丽华也是神色如常,笑意不改,对着女儿柔声说道,“不是,我们从小就认识了。小时候,母后带我入宫拜见先帝的时候。大人说着话,你父皇和我就在一旁玩游戏,玩输了还不认账,我便狠狠地咬了他一口。”

还记得那时,先帝因为爱屋及乌的缘故,对自己也爱重如亲女,甚至远超对亲生儿子的关怀。她在当朝太子的手上咬了一个红印出来,先帝不仅没有责罚她,反而还厉声训斥了太子,惹得宇文赟又气又急,瞪大了眼睛,偏偏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其实,那些陈年旧事,如今回想起来,也不是全然的那么不堪吧。

“啊?你第一次见面就咬了父皇的手,也太草率了吧……”少女喃喃自语,满脸的惊愕和难以置信,落在她母亲的眼中,却是微微的无奈。

初初是如何的相遇,真的有那么要紧么,她的亲生父母当年,第一次见面时,还不是一样的随意和偶然。

去寺庙祈福的世家贵女,口口声声说着要求得天下之主。前脚刚许完愿,后脚还未跨出寺门,就一时兴起,用抛梅花枝的方式来占卜自己未来的夫婿,结果,不偏不倚,那么巧就砸中了当朝的大将军。

很多年后,当她从母后口中听到那段旧事时,脸上露出了和娥英一模一样的表情。十岁那年在得知亲生父母的身份后,她就无数次的设想过会是如何刻骨铭心的相逢,才会发生后来那段惊世骇俗的畸恋,可谁知,一切的缘起,却是平淡如斯,竟然只不过是独孤家的大小姐,随意地卜了个花枝而已。

“明敬皇后当年,就是这样认识了那个人?”她惊讶的脱口而出,“小小的一个卜花枝,就这样改变了两人的一生和天下的命运?”

当时母后听了她的质问后,点头微笑道,“卜花枝不过是个契机而已,我相信,即使当年阿姐的梅花没有砸中那个人,抱持着一样信念性情相投的两个人,或早或晚,也还是会相遇,相爱的。”

“可是,那个人却是……”

“阿姐告诉过我,女孩子,有时候也是会爱上坏男人的。”

说起这些话时的母后,虽然口中评论着的是自家长姐的往事,可她的语气里,却带着淡淡的怅然,“丽华你知道吗,我一直,都很羡慕阿姐和宇文护之间的爱,即使裹挟着阴谋欲望,可到头来还是那么的纯粹又炽烈,虽然那份爱带来的火焰最终将他们两人吞噬淹没,可终此一生,他们都是彼此心中最爱的人,我很羡慕。”

听到母后的喟叹时,她的心里闪过了一丝的不以为然,母后为什么要羡慕别人的感情呢,父皇对她或许并不是从一而终的坚定,可先帝,却始终是那样深爱着她的啊。

先帝对母后的爱,安静又深沉,如一望无际的大海。蛰伏多年,以病弱残躯费尽心思诛杀权臣,踏碎山河,也不过是只为了成全母后一人安宁平静的幸福。

不过也难怪母后会这样向往长姐的爱情,听说昔年那个人被先帝诛杀时,临死前,念念不忘的不是功败垂成的帝王霸业,而是欣慰于,能和心爱的女子在地府重逢,为她再折一枝梅花。

如此深情挚爱,试问世间又有哪个女子会不动心呢。

“阿娘,阿娘,你怎么了,是不是想到父皇了?”爱女的呼唤打断了她的游离的思绪,杨丽华缓缓摇头,“没有,只是在想着,我的娥英也终于长大了,都到了要出嫁的年纪了。”

少女不由自主地羞红了脸,低眉垂首,玩弄着手上的帕子,嘴上却信誓旦旦地说道,“阿娘你放心,明日我一定会择一个天底下最好的儿郎来做女儿的夫君。以后女儿会匡扶他,建功立业,成为像陛下和舅舅们那样了不起的人……”

宇文娥英的坚定誓言没有打动母亲,反而让她听了,只是再度摇了摇头。

她大费周章地为娥英选婿,当然是为了帮她从千万人中寻到最好的如意郎君,可是,却不为别的,只是为了爱女此后的一生,都可以幸福圆满,不会再重复长辈们的不幸而已。

曾几何时,那个曾权倾朝野的太师摄政王,在长街上与失散多年的女儿相认时,也和她有过相似的对话。

“我也想做了不起的女人!”

“得到越多,失去会更多。好好关爱你身边的每一个人,珍惜你身边的每一个人,这才是你生在这天下,唯一的理由。”

这是她此生与亲生父亲的第二次相见,也是最后一次。那时,明明是一代枭雄的他却霸气不再,只是满眼含泪地望向她,颤抖着轻轻地握着她的手,仿佛她是他一生中最后仅有的一件珍宝。

即使相处只有短短的一刻光阴,可其后的无穷岁月里,她都始终相信,她的生父,是真心地爱着她的,那时不与她相认,也不过是预感到大厦将倾风雨将至,尽最后之力保全女儿而已。

他一生汲汲于皇位权力,最后却只希望自己的女儿能拥有平凡简单的幸福。可连这个父亲对爱女唯一的期盼,最后她也没有为他实现。

如今,只能将这个心愿转答给她的女儿了,惟愿上一代所有未了的遗憾,都可以在娥英的身上得到完满。

“傻孩子,你未来的夫君,会是世间最好的儿郎,可这不意味着,他一定要建不世功业,做什么了不起的人。”杨丽华握住了女儿的手,浅浅笑道,“只要他能记得,每年梅花盛开的时候,都能为你去折一枝梅花来,就足够了。”


Fin

注:开帷选婿依据于史实,宇文娥英后来与夫婿以谋逆罪名死于杨广之手。

nbykf19

功能说明

1. 独立查看“nbykf19”发布在LOFTER的所有文章
2. 文章更新通知提醒
3. 归档方式查看
4. 方便的分享文章到微信、微博

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APP

本应用由UAPP生成,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UAPP支持LOFTER、网易博客、新浪博客、百度空间、QQ空间、blogbus、豆瓣日记、点点网、搜狐博客、网易摄影等生成个人应用。

了解更多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