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ykf19

圈地自萌,自娱自乐

真人rps平行时空:索引
https://shimo.im/docs/gQRcwKCPpH3qjDxh/

燃烧

小岛连日下雨,临时加更一篇北京事业编宅男和西安白富美的short talk。

zh剧组的拍摄日常,“屠龙少年”的梗第二弹,结合前文“溯光”的结尾看酸爽max。

相关文指路

真人rps平行时空脑洞ooc,私设如山,不要代入现实。



韩溯最后是在酒店消防通道的楼梯间里找到了程祐一。

胡子拉碴犹不改少年心性的他,提溜着一个保温杯,因为惦记着剧组副导的叮嘱不敢乱晃,只能稳稳妥妥地拿在手上。可在酒店里遍寻四处都找不到人后,他不由急躁起来,走投无路时都没有心思坐电梯,瞧着前面有扇门就撞了过去。

不成想刚一推门而入,就看到自己找了一晚上的人正好端端地坐在楼梯口,听到脚步声时还下意识地回头向自己望去。

“祐一哥,你,你在这儿啊~”踏破铁鞋无觅处,只缘身在此山中,眼前的这个人即使脱下西服衬衫,只穿着一件寻常的白T,随意地坐在水泥台阶上,也依旧无损身上半分的清雅气质,如云中白鹤,此刻不过是偶然栖息在了林间。

这个认知让韩溯一时微微失语,只能扬了扬手中的保温杯向对方示意道,“导演他们担心你感冒,特意煮了姜茶让我拿过来给你喝。”他的话音未落,目光随即落在了脚边的一瓶可乐上,如果他没看错,瓶身上依稀还凝结着淡淡的白霜,好家伙,还是冰冻的。

谁能想象,一个刚刚在倾盆大雨中拍完整场淋雨戏,冻得嘴唇发白浑身发抖的人,现在居然跟没事人一样躲起来悄悄的喝着可乐,还是冰镇可乐。目睹此情此景,从小到大都被发小调侃身娇体弱的他,此刻甚至觉得自己的胃正在隐隐作痛。

韩溯二话不说一把放下了保温杯,在对方的身侧施施然坐下,同时自以为不着痕迹地将那瓶冰可乐挪到了自己的手边。而全程悄然注视着合作搭档孩子气举动的程祐一则笑而不语,唇角勾起一个好看的弧度,“谢谢大家的关照,有心了。”他一边说着一边拧开了保温杯的盖子,浓郁辛辣的香气扑鼻而来,唉,他就算再喜欢吃辣,也不会喜欢姜茶的味道。

程祐一不过是迟疑了一下,一旁的韩溯就顺手接过主动倒了一杯,正儿八经地端到面前,“祐一哥,这杯我敬你。”

敬他?敬什么?这是新的劝酒方式么,这家伙明明年纪也不大,哪里学了这么多套路来,程祐一满头雾水,只能顺着对方的话问道,“敬我?”

“没错,”韩溯答得理直气壮,“要不是你今天淋雨拍了夜戏让导演感动得良心发现,我们也不能提前收工啊,难道不应该好好敬你一杯?”说完,还不等程祐一接话,他就先干为敬地一口喝掉了杯中的姜茶,谁知下一秒就被直直窜上喉咙的辛辣呛得差点掉下眼泪,连声咳嗽,“咳咳,我去,这也太原汁原味了吧。”

冷眼旁观着眼前人的囧样,程祐一笑意更浓,只手接过了对方手中的杯子,给自己也倒满了一杯,不动声色地慢慢饮下。姜茶的口感比他想象中的倒是要好很多,当浓烈的姜味在唇舌间灼热烧完,渐渐散去后,回味却是甘甜,“太小题大做了。”他静静说道。

搭档口中吐露的只言片语让韩溯一愣,摸不着头脑,“啊?”难道是他刚才的反应太夸张被人嫌弃了?

“我是说,导演他们太小题大做了。”程祐一慢条斯理地补充道,“淋雨戏我拍过不少,再正常不过的事,我也没有那么的娇弱,剧组实在没有必要为此放慢进度来照顾我。”如果放到寻常剧组或许也没什么,可对于他们这个开拍之初最大的投资方就破产撤资,资金链断裂,每天都删改剧本疯狂赶进度的倒霉剧组来说,特殊时期特殊情况,实在是没有必要对他一个人特殊照顾。

是啊,对于一个因为天气炎热戏服厚重两只手臂都捂出荨麻疹了,还能一声不吭继续拍戏的人来说,区区的一场雨戏或许真的算不了什么。合作搭档的言下之意韩溯一听就懂,可此刻程祐一谈笑风生的轻松淡定,却只是让他忍不住在心里暗自发出了一声叹息。

从春末拍到初夏,他们相识日久,不管片场再兵荒马乱鸡飞狗跳,坐在他身侧的这个人,从始至终脸上都挂着温柔浅淡的笑意,某种程度上,甚至和戏中人物的角色设定有着不谋而合的神似,都仿佛历经轮回辗转,见惯世事沧桑,便再没有多余的人事值得挂牵。

可是,连戏中的那个角色每每在关键时刻都会为心爱之人失神变色,韩溯却从未见过戏外的程祐一有过任何情绪起伏激烈的时刻。他的心中也会有不可触碰的逆鳞么?是事业,梦想,还是一个人呢。

虽说不过是萍水相逢的工作同事,可韩溯时不时也会对程祐一生出探究的心思来,比如在此刻,他就不由自主地多嘴问了一句,“祐一哥,你是真的很喜欢拍戏的吧?”

否则,又怎么会在这条路上独自穿行了快十年,将所有艰难险阻都视若无物,甘之如饴。

听到韩溯的提问,程祐一的心中微微一动,出道这么多年来,太多人问过他一样的问题,老师,同学,导演,记者,可从来没有人像韩溯一样,明明是一个问句,听上去却似乎比身为当事人的自己更为肯定。而他此刻,也厌倦于再重复一模一样的说辞。“其实一开始,真正想做演员的人不是我,是我妈妈。”

他淡淡说道,“在高三之前,我一直以为会和身边的所有普通同学一样,按部就班地参加高考,那时所有科目里我最喜欢数学,想过以后选专业时或许会选数学或者是统计。”

可是后来,他却依从母亲的心愿懵懵懂懂地去参加艺考,误打误撞地考上了电影学院,最后以演员的身份一路走到了今天。

“临阵突击就考上了,那说明祐一哥你很有天分啊。”身侧之人听得认真, 不时还摸着胡子点评几句。

“其实也没有。”回首往事,即将步入三十岁大关的人的脸上划过一刻的恍惚,“我没有才艺可以展示,所以临时被家里人安排送去日本,找了个剑道培训班上了一个半月的课,编排了一套动作,结果每次面试时还都摔了。”他考试时摔跤的那个画面,可以说是惨不忍睹,偏偏还被剪辑到了当年入学的纪录片里,多年之后依然逃不过被他的粉丝们翻出来考古的命运。

被程祐一自己引以为黑历史的不堪过去,落入韩溯的耳中却如同一曲英雄的传奇史诗,“哇,这么曲折,听起来像是一个出发去屠杀恶龙的少年,一路上披荆斩棘,克服了种种困难,最后终于如愿以偿地救出了心爱的公主。”脱口而出后,从对方诧异的表情里韩溯意识到自己的感慨太过浮夸,于是讪讪地努力把话圆了回来,“额,我的意思是,只要结果是好的,开头有一点瑕疵也没有关系的吧。”

好吧,程祐一现在可以确定这家伙确实年纪不大了,满脑子还都是只有少年人才有的浪漫想法。虽说脸上毫无顾忌地写满了嫌弃,可他还是不由自主地迎合着韩溯的思路接了下去。

“可是,或许我的公主,已经死去了。”

他坚守了十年的承诺和初心,他等待了十年都不得回应的人与事,或许也不过是生命中一场盛大的幻觉迷梦,回头再看时,过去的踪迹过去的心,只剩下漫漫无边的荒芜。

眼前之人就这样猝不及防地亲手揭去了伪装,看上去平和温柔依旧,可语气里回荡着的深切的悲伤和脆弱,如易碎的琉璃,锐利如刀,准确无误地插在了韩溯的心头,让他的心神为之震荡。能言善辩如他,不明前因后果,不知对方到底是失恋还是失意,亦或者兼而有之,一时间连开口宽慰都不知从何处着手。

可是随即他就发现,对方或许也并不需要他的宽慰。

在短暂的静默后,程祐一主动起身结束了这场不期而遇的夜聊,顺手还拿起了地上的保温杯,“好了,早点休息吧,明天早上争取不要让我来敲门叫你。”

对此,程祐一也很纳闷,明明自己就已经是个够爱睡懒觉的人了,从小到大从来都是靠别人叫醒。可一碰上韩溯,每天早起负责叫醒对方吃早饭的人就成了自己,还真是时移世易。

“嗯,祐一哥晚安。”韩溯乖巧地点了点头,他盯着地上还剩下的那瓶可乐,正准备拿起扔掉时,身后推门推到一半的那个人却蓦然停下了脚步。

下一秒,韩溯听到空气里漂浮起程祐一温柔浅淡的声音。

“我已经失去了她的联系,也不准备再去找她,但我还是在努力,希望有一天碰到她的时候,我的身上有光。”

程祐一离开后,换成韩溯独自一人坐在楼梯口出神,他想起了几个小时前在片场里看到的那一幕情景。

按照剧本,这是一场不为人知的雨夜下跪,即使到最后生死决别之际,韩溯饰演的角色也丝毫不知,等候了自己一万年的爱人曾放下全部骄傲下跪求人,只为换得自己的一线光明。

现场拍摄时,原本无需到场的他还是和众人一起抱着凑热闹和欣赏演技的心态在旁围观,然后就看到风雨飘摇中,那个人只身跪在青石板上,背影却依旧挺立如松。

他还仿佛看到,那个人的身上发着光,并不耀眼,清浅温润,就好像是姜茶一口下去浓烈的冲劲过后,回味的浅浅甘甜。

可是即使如此,在那一刻,对方身上的光芒还是吸引了他全部的注意力,一见便再难挪开。

公主死去了,屠龙的少年还在燃烧,这是韩溯听过的最美的故事。

FIN

注:本文依据的现实基础有,

1. 涉及的所有影视剧的合作

2. 剧组片场状态

3. 荨麻疹,淋雨夜戏

4. 喜欢喝冰可乐, 喜欢数学,考电影学院的轶事

5. 一起吃早饭

屠龙少年的部分解释取自于知乎问答。

评论(17)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