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ykf19

圈地自萌,自娱自乐

真人rps平行时空:索引
https://shimo.im/docs/gQRcwKCPpH3qjDxh/

聆听沉默

真人rps平行时空脑洞ooc,不要代入现实。

#迟来的中秋特别篇
#谭千越个人篇的前半部分
#凌医生移居后的生活日常
#告白一时爽,再见火葬场
#今天依旧是屠龙少年被无良作者试探着要不要黑化的一天


相关文指路

1
中秋节当天的清晨,凌熙早早起来,推开窗户,呼吸着初秋凛冽清新的空气。在她推开窗的间隙,山风吹进了几片红枫,飘落在她的肩头,而放眼远眺海峡的另一畔,雷尼尔雪山的山顶正在闪闪发亮。
洗漱完毕后她开车下山,渡过长长的狮门大桥,一路开到了唐人街,取回了一个月前母亲就致电嘱咐她记得去取的月饼,据说是贺夫人特意让当地的饼家给她订制的,还附上了其他各式花色的糕点装了满满一盒,提在手上颇有分量。
取完月饼之后时间还早,没有别的安排又难得进城一次,凌熙索性去了市中心附近的城市公园。闲逛了半圈,走累了就在步道旁找了把长椅坐下。虽然是工作日的午后,草坪上却四处坐满了出游放松的家庭,一家几口,老老少少,家长在草坪上铺了桌布野餐,孩子们则一溜烟地欢呼打闹,场面生动又活泼。

当BBQ的香气传到凌熙面前的时候,她的目光不自觉地落在了自己手中的保温食盒上。轻轻打开盒盖,香甜的气息扑鼻而来,而此刻映入她眼帘的,则是两块色如琥珀,呈海棠花形的甜糕。
苏州名点海棠糕,凌熙揭开食盒的第二层,果然如她所料,里面装着满满一层的苏月,看来即使是母亲特意让人做给她的口味,和那些年她在贺家的中秋家宴上尝过的也别无二致,说不准依据的还是某位小姐在回伦敦之前留下的食谱。
无论是海棠糕还是月饼,都讲究趁热吃口感最佳,可凌熙显然已经没有了任何的胃口,正当她想把食盒重新盖上的时候,却突然有一只手从她身后神出鬼没的出现,眼睁睁地看着来人从盒中径自取走了一块海棠糕。
是一只白皙修长骨节分明的手,凌熙蓦地一惊,还来不及回头望去,那个不速之客就先一步跳到她的面前,在她的身侧大摇大摆地坐下。而当她终于看清来人的模样时,素来八风不动的凌医生,竟然下意识地当即后退一步,失声低呼,“谭千越!你怎么会在这里?!”
这个从天而降出现在她眼前的人,换做是蔚川,唐念琛,又或者是哥哥,都不会让她感到如此的惊讶,可偏偏是谭千越,这个她自认已经划下分明界限,彻底道别过的男人,她本以为此生桥归桥路归路,她和他都不会再有什么多余的交集了,

看着沉静冷漠的女子见了他和活见了鬼似的表情,谭千越嘴角弯起,竟也觉得生动有趣。他举起手中的糕点,张开嘴大大地咬了一口,“快饿死我了,这个是什么点心啊,还挺好吃的,就是,嗯,好像太甜了……”
初见面的震惊之后,女子快速调整心情恢复如初,一边看着对方狼吞虎咽地吃完了整块海棠糕,一边静静地问道,“你,怎么会来温哥华?”
“今天是中秋节啊,Mark带老婆回温哥华探亲,我呢也正好没事,于是就不要脸地蹭着他一起来咯,他们去市场采购晚餐的食材了,把我一个人扔在半路,听说这里是北美最大的城市公园……”谭千越挠挠头,语气里也夹杂着些许的无奈。
所以,只是单纯的观光旅游,可是没想到这个世界这么小,又无奇不有,居然随便一走也可以碰上曾经的绯闻对象么?

既然已经碰上了,自然没有不打招呼扭头就走的道理。凌熙重新落座,在短暂的沉默后,阔别三月的两人,异口同声地问道,“最近还好吗?”
话一出口,饶是不假辞色如凌医生,也不由自嘲般的笑了起来,这架势,不明内情的路人经过听到只怕还会以为坐在这里的是一对久别重逢的旧情人,“我很好,最近刚刚settle down,还在休长假。忙了这么多年突然空下来,每天无所事事的,倒是还觉得挺开心的。”
谭千越闻言点了点头,“嗯,我也很好。”

对方回答的口气随意自然,听上去毫无破绽,可凌熙知道他在说谎。若是换作以往她会顺着对方的话说下去,根本不会多此一举地拆穿,可是身处异国他乡,相逢即是有缘,抛开加诸两人关系中的那些复杂难言的情愫,即使看在共同的密友唐念琛和苏恬的份上,凌熙也不再吝啬于多说一些话。“听说你之前动了鼻腔手术,怎么样,术后恢复还顺利吗?”
她,她居然知道?这下轮到谭千越诧异地望向对方。
“别误会,是苏恬偶然间和我提起的。”这一次,触及到对方脸上一瞬而过的希冀,终于轮到凌熙为自己的关切作出合理的解释。

虽然这个漫长慵懒的夏天已经过去,可今年夏天的娱乐圈可谓是流年不利,知名的明星情侣们连续分了好几对让人大呼不再相信爱情不说,在一片愁云惨雾的笼罩下,也不知是不是为了强行冲喜还是狗仔们七夕情人节的任务指标没有达标,明星情侣们疑似结婚生子的传闻也曝光了好几则,其中就有谭千越的姓名。
天道好轮回啊,此前苏恬被拍到疑似怀孕的照片时他还啧啧称奇地放大模糊不清的偷拍照片努力辨认了许久,结果,不到十天的功夫就轮到了自己的病历在网络上疯狂流传,而电子档案中清晰可见的“已婚”二字,也是让人啼笑皆非。
苏恬身为一线当红小花树大招风也就算了,他一个久未开工只剩混日子的为什么也要中招,遇上这飞来横祸,无妄之灾?偏偏类似的事情还不止发生过一次,几年前他刚刚从旧公司解约单干的时候,不过是和助理看一场电影的工夫,社交网站的账号被盗,盗号的人自动替他和唐大少出了柜,外界舆论炸了锅的时候他还在电影院里惘然不知,最后还是唐念琛看不下去了,亲自出来帮他辟的谣。
哎,招谁惹谁了,怎么倒霉的都是他。

“我出院的前一天晚上,收到了一朵花。”北半球的秋风吹起他的衣角,男子蓦然开口,“是一朵,蓝紫色的永生玫瑰。”
空虚,寂寞,冷,本来动手术住院就已经是一件很不友好的事了,结果还因为个人医疗信息的外泄而引发了一系列的风波,被莫名其妙的人士登门骚扰也就算了,大晚上的,自己隐婚的传言还在网络上闹得沸沸扬扬,逼得谭千越不得不第一时间发声澄清。
住院的那几天他身心受创,生无可恋,也谢绝了周遭亲友的上门探病,可没想到在出院的前一夜,却出乎意料的收到了一件礼物。
病历泄露的前车之鉴在先,当着他的面,晚舟小心翼翼如临大敌地拆开包装精致的纸盒,发现竟然是一个做工精巧的音乐盒,圆球状的水晶玻璃罩下,一朵蓝紫渐变色的永生玫瑰花静静盛放。
相比于真花,永生花没有香味,不改鲜妍,对于一个刚动完手术的鼻炎患者来说可谓是贴心,收到礼物的那一刹那,谭千越真心实意的感动了一下,就当他准备道谢时,却发现包裹上没有署名,盒子里也没有卡片,逐一试探着问了一圈亲朋好友,也无人认领。
“是不是粉丝送的?”晚舟坐在一旁托腮帮老板想着,两个人大眼对小眼,仔细端详打量了一圈也没看出什么所以然来,“或者说,是唐先生?”
唐念琛最近专心打理自己的电竞俱乐部并有意亲自上阵指挥,贵人事多与他失联许久,而依大少爷的风格,随手甩给他一张支票结清所有住院和看护的费用都比矫情兮兮地送花给他更有可能。
所以,他还可以猜是谁,亦或者,他的心中最希望的那个人是谁?

闻弦歌知雅意,凌熙即使再厌世自弃,拒绝与外界的人事共情,此时也不会听不出对方的言下之意。她斟酌片刻后,用自认为最委婉的语气调侃道,“如果你刚才没有说明来意,我会以为谭先生你千里迢迢远道而来,就是想问,我是不是那个送了你花的人。”
听了她的话,对方没有配合着跟她一起失笑出声,只是定定地看着她,不言不语。
碧空如洗,一行北雁南飞而过,凌熙心中微叹,也不再为自己辩解,而是话锋一转地谈起了他们共同的友人,唐念琛的妹妹方怀湘,“湘湘被我影响着,这么多年来一直在世界各地投资花卉基地来培育风信子。去年冬天在纽约,她也是以匿名的形式,送了一束风信子给一个,怎么说呢,久未联络的,故人?事后说起这件事的时候,我只送了她四个字,”她停顿了片刻,”多此一举。”
凌熙此言,无意于指责友人。她既不了解方怀湘与周序那位故友的关系,单凭着只言片语的描述也无法揣度出对方送出那束葡萄风信子时真正的心境。是无关风月的祝愿也好,是对往事的流连反复也罢,都不是一件坏事,毕竟从结果逆推,如果不是对世间万物的这份多情,也不会得到如今幸福完满的结局。对此,凌熙不仅羡慕,甚至也向往过自己可以拥有一样的心。
只是终究还是做不到的,既然已经选择向前走了,她就不会再留给任何人原地等待的机会,这是她的骄傲,也是人生准则,适用于所有人,不管是那些爱她的,还是她爱过的人。


2
“送你永生玫瑰的人,可能是知道你住院信息的粉丝,或者是某个一直关心你的人,但,真的不会是我。”
来自嫌疑对象的亲口反驳,掷地有声,听到这个回答后即使谭千越此刻心头泛起的情绪再微妙难言,也不得不欣然接受对方的解释,“这样说来,或许真的是我的粉丝送的吧,有机会还是要谢谢人家的这份心意。”

把心里的疑问说开后,两人之间谈话的气氛倒如拨云见日般一下子澄明开来。话题既然已经带到了大少爷的宝贝妹妹,避居乡间与世隔绝三月的凌医生,也自然而然地关心起对方的后续八卦,“对了,后来程祐一经纪公司的事解决了吗?”
一说起此事,谭千越立刻来了兴致,好整以暇地说道,“解不解决的我也不清楚,不过我看他们夫妻俩之间的事倒是解决了大半,人家是为爱远走天涯,我们程太倒好,是为爱回到祖国的怀抱。”不愧和唐念琛共享着同样的血脉,做起事情来也是一样的雷厉风行,程祐一有没有如网上传闻中所言一夜之间解决合约问题他不清楚,他只知道方怀湘本人不仅三下两下解决了两地分居的问题,还有闲情逸致替丈夫向昔年的合作对象袒露从未说出口的心意,惹得少年郎芳心大乱,最后几乎是落荒而逃。
眼瞅着这光景,这架势,怎么看都不需要他们这些围观群众再多操心。

谭千越说得一脸嫌弃,凌熙听了却是心中悦然,那场风波可以有如今这样一个圆满的收尾,也是不枉费自己那一夜的多管闲事,“那很好啊,程祐一在江之岛等了她这么多年,这一次换她主动一回走到对方的身边也是理所应当。两个人之间的关系,有来有往,方得长久。”
否则,如果只是一味单方面的付出,再繁盛的热情再炽热的心,在经年累月的无望等待后也会心冷的吧。凌熙抬手悄然按住自己的胸口,心冷爱熄,大概就是自己所尝过的滋味。

“有来有往,方得长久”,谭千越把这八个字默念了一遍,心头泛起涩意,发出轻轻的喟叹,“但愿还来得及吧,还来得及得到那长久。”
他的这句感喟听上去不合时宜,却不是毫无来由,上个月初在长沙参加电视台的某一档晚会时,继春末江之岛的婚礼后,他再度见到了程祐一。
虽然当晚主办方误打误撞地把他们两人的座位安排在了一起,可活动流程仓促匆忙,全程他都没有机会坐下来和对方好好说上一句话。
收工后,谭千越大手一挥谢绝工作人员的领路,准备一个人出去和助理会合。可谁知关键时候他路痴的老毛病又犯了,恢弘气派的广播大楼在他眼中和迷宫一般,绕来绕去,最后慌不择路下竟然根据路标来到了消防通道的楼梯间。
他一推开门,坐在楼梯口的人闻声回望,赫然就是他原本以为已经擦肩错过的那个人。“抱歉。”在打招呼之前,家教良好又待人极致温柔的程祐一,本能地先一步掐灭了手中的香烟。
狭小的空间里,弥漫着淡淡的烟味,谭千越的大脑闪过短暂的空白,下意识地磕磕巴巴地说道,“程老师,原来你也抽烟啊?”
此情此景,提出这个问题的谭千越宛如十三四岁的纯情少年,放学后在学校天台打扫时偶遇了偷偷抽烟放风的学长,听得对方也着实愣了一下,“嗯,当然,虽然我的烟瘾不是很重,但有时候拍夜戏时需要提神,所以还是会抽几根。”
程祐一耐心地解释着,而一旁已经回过神来的谭千越恨不得找一个地洞钻进去,他挠挠头发,不好意思地给自己挽尊,“对对对,我是太久不拍戏了,都快忘了......”

不期而遇的偶遇后,两人借势寒暄了几句,简单地问候了彼此的近况。而在寥寥数语的对话中,谭千越得知对方和陈亦璇的新戏即将杀青,而下一部戏约也已经谈妥,不日就会宣布。
丢脸的开场白在先,谭千越没有进一步询问对方为何会马不停蹄地接下一个工作,而不是给自己放一个长假。正如他从头到尾,也不曾询问对方为什么会在结束了一场让万千少女心折的动人表演后,没有立刻出去和在电视台外苦苦守候他的粉丝们致意,而是选择在悄无一人的楼梯口空坐着,手中还拿着一支快要燃尽的烟。

即使如此,不问也并不意味着理解与了然,谭千越那时没有问出口的问题,此刻坐在年少时梦中幻影的身侧,倒是让他毫无保留地一一说了出口,“为什么?人都回来了,我原本以为在结束手上的工作后,他会选择好好珍惜和Lucy在一起共处的时间。”而不是一如既往的重复着过去两年中无缝进组的日常。
换做旁人,听了他的话恐怕都要对他的想法嗤之以鼻,可凌熙没有,她不是谭千越的粉丝,没有指责偶像恋爱脑的自觉,相比于个人的爱憎喜恶,在不涉及到自身的情况下,她更习惯用职业天赋中一贯的理性和冷静来分析一件事,“听说他最近很红,磨砺十年初露头角,事业上的机遇又来之不易转瞬即逝,想一鼓作气好好把握,不是很自然吗?”
“是啊,很正常,换做我或许也会如此。”谭千越喃喃自语道,可显然他不仅没有被说服,思绪反而越飘越远,“以前是没有选择,可你说,如果换到现在,他还会选择和Lucy结婚吗?”
又或者,如果不是因为女方的身份敏感导致两人的婚姻关系暂时不能曝光,“如果没有隐瞒的必要,如果有需要,他还会向公众坦白自己的婚姻状况吗?”
在时下流量当道粉丝经济的大环境里,还记得去年此时,夏翀自爆和孟纤纤的恋情引发的轩然大波成为一时的盛况。历数圈中的男明星们,除了谭千越这样破罐破摔的,粉丝狂热的痴迷和爱,始终都是高悬于头顶的达摩克里斯之剑,而对于程祐一而言,那晚表演时在后台都可以听到的潮水般的欢呼尖叫声,足以证明他也并不能例外。
时移事易,话说出口的那一刻谭千越就意识到了自己的偏狭,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可转念想到在之前的解约风波里,连方怀湘本人都不免设想自己的丈夫是屠龙的少年,便知道人心终究是最难洞彻幽微的东西。

“我不了解程祐一,无法代替他回答你的问题,我只能说,只要他的妻子不介意他的选择,”静默良久后,凌熙谨慎地给出了自己的看法,“而很显然,湘湘并不介意程祐一在关键时候,到底会选择事业还是她。”
依照她对江之岛的那段往事不多的了解,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能够看到少年自由高飞,才是少女心中真正的希冀。
是爱,也是成全。
凌熙的眼底闪过淡淡的艳羡,转而看向谭千越,“每个人对待感情的方式不同,你不认同他的方式也没有关系,只要你可以做到尽可能地多陪伴在你女朋友的身边,让对方得到足够的安全感,不就好了吗?”

她几乎是下意识地说出了这句话,可随即便意识到她并不该说,即使前尘往事已如云烟散去,有些话题终究还是少提为妙,“sorry,我不该......”
“没什么,”谭千越嘴角微抿,几乎是带着自嘲般的语气回应道,“我之前见Lucy的时候,她问过我,为什么明明北京的气候一点也不适合我的病情,我还要把事业的重心转移过去。她虽然没有明说,但八成觉得我是因为齐遥的缘故,为了和女朋友有更长的相处时间,才这样作死的。”
还不仅是罔顾身体状况搬到北京和女友共筑爱巢这么简单,无论是方怀湘还是他的粉丝们估计都觉得,他这整整一年没有拍戏毫无事业心的表现,也有一半要归咎到温柔乡对意志的无尽消磨上。

真的是因为齐遥么,谭千越在心底无数次地问过自己这个问题。他本可以干脆利落地否认,可却还是逃不开内心深处响起的声音。是,也不是,他被感情冲昏头脑的时候,何止是搬去北京,他曾一度甚至想过......
当着凌熙的面,他终究什么也没有说,可在两人的双目对视中一切已不言而喻,他当初要买下她在歌赋山道私宅的决定,即使被死党唐念琛强烈阻止反对,可现在回想起来竟然是他人生中为数不多的,对未来有过长远设想的时刻。
已经封神退隐十多年的影后周妍姿,对感情之事曾有一句至理名言,timing is everything。
对于他来说,那个曾想要奋不顾身的moment,过了也就是过了。

“哎,你不会也是这么觉得的吧?”就在凌医生难得的无言以对低头思忖之际,对方却先一步放松舒展着手脚,似乎努力想要让自己半躺得更舒服一些,“虽然全世界都知道我喜欢打游戏,没有事业心,还喜欢谈恋爱,但哥哥我哪里,就是个那么差劲的人了。”
说话间谭千越见缝插针地把盒中剩下的另一块海棠糕也拿到嘴边,“我之所以这么久不拍戏,不管任何人的事,只不过是因为真的没有合适的剧本来找我而已,你也知道我这个人,高不成低不就,所以就只能继续等下去咯。”
他慢慢咀嚼着口中的食物,含糊不清地说着,表面上一派的云淡风轻,可实际上却没有他说的这么轻松。自从两年前被力捧主演的两部大制作名导电影连续失利之后,一夜之间他在电影圈就退回到了镶边配角的位置,而即使如此,今年暑假,当手上的最后一部存货,被外界寄予厚望的新片票房口碑双双不尽如人意之后,他的前路,可以说连他自己都看不穿最后会落在何方。
与在事业上的连番受挫不被投资方看好相比,在自我信心上的消磨,或许更为致命。“我最佩服程老师的,不是他追到了大小姐,而是他这样一个对自我有极高期许的人,居然可以十年如一日地,即使接不到好的资源,也可以一部一部地拍下去,换作我,真是难以想象的事。”
程祐一因为拍了十年烂剧而被外界质疑为不爱惜羽毛,可是众口难调,等到真的像他这样为了接好的剧本干脆一部戏都不拍了,也还不是一样被诟病为没有事业心,眼高手低。

“来温哥华之前,我在上海见了唐念琛一面,还和他吵了一架。”谭千越淡淡说道,“我问他,如果我被业内退货了,也不想拍戏了,以后要怎么办?结果大少爷呢,既没有安慰我,也没有骂我,只是问我有没有兴趣入股他的投资公司,以后继续跟着他混。反正有他在,不会让我饿死。”
关键时候挺身而出,真是感天动地的友情,两个人没有抱头痛哭就算了,还能吵起来?凌熙不解地快速投去一瞥,只听谭千越继续说道,“然后我说,他觉得我的爱情是一时的冲动,靠不住,但是他相信的友情,就真的能靠得住么?当年周序最好的兄弟,信誓旦旦说要陪他一起走下去的朋友,最后在他事业不顺抑郁症发作,最绝望的时候,又在哪里呢?”
看来唐念琛的涵养功夫是越来越好了,谭千越的每个字都踩在他的痛脚上,一字一句可谓是诛心,饶是如此两个人也只是吵了一架,足以可见这个世界上也没有比这个更靠得住的友情了。女子摇头,笑而不语,只是把手中食盒的第二层揭开,取出一块月饼递给身旁看上去饿得饥不择食的人。“其实,你现在只是处于倦怠期而已,没有必要太介意。”她轻轻说着,“我之前也有过做什么事情都提不起兴趣的时候,去暹粒当无国界医生,辞职,搬到温哥华,折腾了一大圈,即使到现在,我也不觉得自己已经完全recover了。同理,你也不要太担心,趁这段时间好好休息,把身体养好,每一天都尽量过得开心一点,比什么都来得重要。”


尾声

凌熙以一个医生的专业口吻,说得从容自如头头是道,可实际上却免不了心虚。她这样一个长期都处于自我厌弃的情绪中无法自拔,无法感知什么是开心和快乐的人,没想到有朝一日居然也可以如此这般劝导开解别人。
她暗自叹了口气,决定不再纠结于眼前沉重的话题,眼瞅着对方不声不响又吃完了一个月饼,心生好奇地问道,“真的有那么好吃吗?”
一下午的工夫,他的嘴就没有停下来过,温哥华是没有好吃的中餐厅么,为什么感觉对方像是饿了一个世纪?看到男子点了点头,凌熙继续说道,“你要是喜欢,整盒都送给你吧,你今天晚上不是要去朋友家里做客么,也算是一点心意。”
“不用不用,”谭千越急忙挥手,“这是你家人特意给你准备的,我怎么能......”
“再好吃的东西,每年都吃也会厌烦的。”女子的嘴角上扬,露出一丝微不可察的讥讽,“清水玫瑰,水晶白果,松子枣泥,年年中秋来来回回无非是这几种口味,还甜得发腻。”
不过,她的这句评价或许并不准确,毕竟世光公关部的前副总监心细如发,昔年给贺家二老准备的甜度都恰到好处,是她自己非要和哥哥分享一样的口味,却不知恋人的甜蜜缱绻落在她的口中,只会剩下绵绵无尽的苦涩。

“甜得发腻?你指的是甜点还是月饼啊?”男子闻言不免诧异,二话不说从盒中取出一个,直直递给凌熙,“你尝尝,不是甜的,你尝一下就知道了,很好吃的。”
对方一脸赤子天真的热切相望,差点就要把月饼塞到自己的嘴里了,凌熙也只能无奈地接过,认命地咬了一小口,谁知下一秒她的眼中也划过相同的震惊,“是,鲜肉月饼?”
母亲她,竟然更换了月饼的口味。所以说,自己一意孤行的远走,终于不再被熟视无睹,不再将它只看作是小孩子的胡闹任性了么,凌熙的心中闪过一丝的茫然和无措。
“对啊,难道你收到之前没有问过吗?还是说,是给你准备的惊喜?”成功把安利送出后,谭千越颇为满意的点了点头,“今天晚上你带回家去,用烤箱加热一下,趁热应该会更好吃。”
自诩为厨艺大师的他说起做饭来心得不断头头是道,眼底却有稍纵即逝的怅然若失。
中秋夜,阖家欢聚,今晚她会是一个人过么?他本有心邀请对方加入Mark的中秋家宴,最后却还是没有说出口。

凌熙不知道对方此刻复杂的心情,她把盒盖轻轻盖好,低头看了一眼手表的指针时发现时候已经不早了,北半球昼短夜长,等一会儿太阳就要下山了,“等一下你怎么回去,你的朋友会来接你吗?”
“不用,我有地址,打车回去就好了呀。”谭千越不以为意地答道。
听到他满不在乎的口气,凌熙莫名地叹了口气,觉得自己还真的是变了一个人,“反正我也没事,我送你回去吧,温哥华的治安虽然不错,可你初来乍到人生地不熟的,今天又是中秋节,还是不要让你的朋友一家等你一个人开饭。”
谭千越怔楞了片刻,似乎是怀疑自己的耳朵出了毛病,回过神来后飞快从口袋中拿出了一张便笺,“有有有,Mark让我随身带着,万一走丢了还可以直接去找警察帮忙呢。”
凌熙接过便笺纸,看清纸上的字后,未语先笑,还真是太巧了,离她现在住的地方竟然只隔了一个街区。
都说冤家路窄,他们之间或许也存在着命运的拨弄吧,无论是酒吧后巷,江之岛,还是如今的异国他乡,命中注定会相遇的人或早或晚,无心或是有意,总归还是会遇见。

一天两次开过狮门大桥,等到盘旋而上到达小镇的山顶时,天色已经彻底暗了下来。凌熙所在的是当地华人聚居的高级住宅区,一路过来,不时可以看到街道两旁的独立屋前悬挂着装饰用的彩灯,随风摇曳,和圣诞节时的节日气氛相比,也不遑多让。
目的地门前的草坪上,有几个小孩来回穿梭着,跑来跑去,看到有车来了倒是不约而同地停了下来。谭千越刚一下车,其中一个穿着碎花裙子的小姑娘,口中一边大声喊着“Uncle Kenny”,一边摇摇晃晃地上前,径自扑到了他的怀中。
近来健身卓有成效的谭千越则单手一把将小姑娘抱起,还没忘打量起对方手中的灯笼。两个人一大一小,窃窃私语,不时爆发出清脆的笑声。
俗世的温暖生动又美好,透过车窗悄然注视着眼前这一幕景象的凌熙,虽然听不到他们说话的内容,却也不自觉地跟着一起轻轻笑了起来。

正当她准备开车回家时,已经离开的人却突然去而复返,敲着车窗似乎还有话要对她说。
凌熙下车,下一秒只见对方从背后,像变戏法般地变出了一个东西,递给她,“这个送给你。”
竟然是一只柚子做的灯笼,发出淡淡暖黄色的光,柚子皮的表面还刻出了兔子的图案,线条抽象,估计是出自小姑娘的手笔,简单却有趣,装载的是一颗珍贵的童心。凌熙小心翼翼地接过,“真好看,谢谢。”
“不用谢,你听我发了一下午的牢骚,我还吃了你这么多块点心,送你一盏灯,算是礼尚往来。”谭千越挥挥手,笑意促狭,“我不像某些人,我送东西,可从来都是实名实姓的。”
如果小小的一盏柚子灯就可以换来一个人的侧耳聆听,那么他愿意送出成千上万盏,只为换得眼前人的久久停留。
只可惜,她还是要走的,对于这个既定的现实他早已接受。

虽然还是早秋,温哥华晚间的气温却极低,山风吹过更是从头到脚都让人感到冰凉,可手心捧着一簇温暖烛火的凌熙却丝毫不觉得冷。
但即使如此,在她转身拉开车门前,对方还是一如既往地发挥着绅士风度,摘下了自己的围巾给她戴上,并轻声向她道别,“中秋快乐,凌熙。”

Fin

依据的现实基础有:
1. 涉及的所有影视剧合作
2. 票房扑街,停工,质疑
3. 粉丝节同台
4. 病例泄露风波,盗号出轨风波
5. 抽烟
6. 恋情公开
7. 疑似怀孕传闻

评论(15)

热度(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