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ykf19

圈地自萌,自娱自乐

真人rps平行时空:索引
https://shimo.im/docs/gQRcwKCPpH3qjDxh/

屠苏酒

长途飞机上给“参商”补了个尾声。
陆贞传奇和楚乔传的crossover,设定是星儿顺利出师成为谍者,化名陆贞潜入北齐。最近芒果台白天在重播,我还是最喜欢男三哈哈哈哈。
让我愉快的虐到最后吧~

 


…………………………………………………………………………

尾声:屠苏酒

又到了一年中的清明时节,一对寻常打扮的夫妇,提着满满一篮的瓜果香烛,来到邺城郊外扫墓踏青,拜祭故人。

即使穿着粗布旧衣,也难掩气质的高华。

两人相携走到高山之上,山脚下不远处就是前朝的皇陵。在一棵参天巨树下,把贡品依次摆好后,丈夫点燃香烛,向着皇陵的方向遥遥相拜,“阿湛,阿贞,我和郡主来看你们了。”

谁又能想到,眼前这位已经不再年轻的山野村夫,曾是昔年统领齐国三军的大将军沈嘉彦,而他身旁的美貌妇人,就是娄氏之乱后就失踪多年的渔阳郡主。

很多年前,渔阳郡主一度要被皇帝下旨指婚给沈嘉彦,可那道赐婚的旨意却因为种种变故而没有执行,事过境迁后也不再被提及。后来娄太后勾结大魏发动叛乱,殃及宗亲贵族,渔阳郡主也在其中,被叛军俘虏行踪不明,而沈嘉彦也索性以婚约为名,不再娶妻,孤身一人,直到半年前,他打猎归来,在自家的茅屋前,看到了站在门口等待的女子。

相隔了十余年的岁月,故国也已覆灭,此时此刻,犹恐相逢是梦中。

在沈嘉彦的三拜九叩之后,渔阳也随之拈香而拜,然后从竹篮中取出一壶屠苏酒。

春风送暖,寒食已过,这杯迟来的屠苏酒,敬天敬地,也敬故人。

极目所眺,是一片离离青草,长眠其下的那个女子,一生传奇,在史官笔下既是护国女相,也是红颜祸水,是堂兄的爱人,嘉彦的知己,也是千里之遥,远葬长安的那位公子,一生的牵挂和遗憾。

小怜玉体横陈夜,已报周师入晋阳。

雄才大略一统北方的北周武帝,却在大破齐国后的第二年就溘然长逝,举国哀悼,天下震惊。

病逝沉疴之际,宇文玥没有选择在宫中修养,而是一意孤行的离宫,住进了宫外的别院。

昔年宇文府的青山院,是宇文玥从小长大的地方,即位后也保留下来,改成了行宫别院。

那一日,正是寒食节后,按照宫中的旧俗,内监宫人们会奉皇帝之命,赶赴各大府第,将火种和屠苏酒分赐百官。而这一次,与往常不同的是,弥留之际的皇帝陛下的最后一道圣旨,就是让贴身女官多送一壶屠苏酒到青山院中。

双手端盘的渔阳,带着满怀的忐忑和不安,推门入内。纱幔低垂,四下无人,只有原本该病重卧床的君王,此刻却轻裘缓带,独坐在窗下,目光所及之处,是满园盛放的桃花。

“陛下,窗下风大,小心着凉。”目睹此状的她忙放下盘子跪下,却只听到低低的声音从上方传来,“好了阿妤,这里没有旁人,你不必拘礼。”君王对着她招了招手,“把酒端过来,和我共饮一杯如何?”

从当年被宇文玥从叛军中偶然救起带回长安,已经过去很多年了,明知她身份特殊,宇文玥还是毫不顾忌将她带在身边做贴身的女官。没有旁人时也以礼相待,视她为友。平日里除了听她说说齐国宫廷的奇闻逸事,也没有别的差使。

若说一开始渔阳还不明所以,可在堂兄驾崩,随宇文玥偷偷潜入齐国,在修文殿外,亲耳听到那一场对话后,便明白了一切。

青瓷酒盏中,缓缓注入清澄的酒液,宇文玥举起杯子,低头轻嗅,“嗯,还是那个味道,还好这次是阿妤你送来,我可以放心喝下。”说完,他执杯一饮而尽,“要换成是她,我可不敢喝。”

生命的最后时刻,孤高一世,风华无双的君王心心念念的,还是那个人啊,女子的心中满是哀戚,忍不住开口问道,“公子的寒疾明明多年未犯了,为何从邺城回来后就来势汹汹,而太医院明明开了药方,公子您又为何全数不用?”一时情急下她不觉间用了旧时的称呼,这是积压在她心底多时的疑问,全宫上下也只有她一人知道。眼睁睁地看着正值盛年的君王一步步走向死亡,宇文玥此举,和自戕又有什么区别?

“星儿闭宫自焚后,我在修文殿外,舞了一夜的剑。”面对着多年好友和下属的诘问,宇文玥只是淡淡答道,“她当年还在青山院的时候,也给我送过一回屠苏酒,酒中下了毒,眼神却还是那么无辜又明亮。”虽然被他一语戳穿后,眼神躲闪,慌乱如小兽。

“如果有机会,真希望今日来送我最后一程的人,也是她,那么哪怕是毒酒,我也甘之如饴。”只是可惜,再也没有可能了,只怕来日黄泉地下重逢,她也不会再用那样的眼神看着自己。

宇文玥的口中是挥之不去的怀念,明晰公子去意已决,渔阳也不再多劝,只是体贴地斟满了杯中的酒,却听到对方接着说道,“阿妤,我已经安排好了,等我去后,你就回邺城吧。”

她惊讶地抬眼望去,宇文玥的脸上露出沉静的笑意,“沈嘉彦没有战死,开战前星儿就随便找了个理由将他调离了前线。他如今在邺城十里外的山中隐居,尚未娶妻,世人皆知,渔阳郡主和沈将军的婚约还在,你不妨……”

“公子,沈将军心有所属,阿妤也早就断了念想了。”她一边为对方没有战死疆场而感到由衷的欣喜,一边却也断然推拒了宇文玥的好意。沈大将军对陆大姬的倾慕之情从来都不是个秘密,她一早明白,也一早就做了抉择。渔阳郡主的身份她已舍弃多年,故国也已灰飞烟灭,今时今日,她真心视宇文玥为主,他死后,她也会在宫中终老,以女官阿妤的身份结束此生。

她这番斩钉截铁的话,却没想到只换来君王的一声浅笑,“阿妤,人的一生,如蜉蝣短暂,不要给自己留下太多遗憾。”短短的一句话,也将他的一生岁月轻易概括,“除此之外,我还有最后一件事,需要你替我去完成。”

临风洒酒,沈嘉彦击铗长歌,而渔阳的目光则落在树下的那一个土丘上。

公子临终前交代自己做的最后一件事,就是把一对剑,一枚银铃,和一盏兔子灯埋在地下,埋在那个可以看得到那个人的地方。

“我离开邺城前,把她的尸首,葬在了高湛的陵寝中。生同衾死同穴,我若是擅作主张,只怕九泉之下她也要找我拼命。”回光返照昙花一现的生命力快速从皇帝陛下的身体中流失,他的脸色愈加苍白,话语也是软绵无力,却还是一字一句从他口中说出,“不过只属于我和她的东西,总是可以葬在一起的吧。”

到最后,同归同去的也只有那一段在青山院的年少时光而已。

“天色已晚,阿妤,我们回去吧。”不知不觉已到黄昏,注视着对着土丘静静出神良久的女子,沈嘉彦走到她的身边,轻声唤道。

以渔阳郡主的身份离奇失踪多年的阿妤,重逢后对过往十余年间的遭遇却三缄其口。而他也是一样,从来没有主动提起过阿贞。

和北周开战前,阿贞留给他最后的长信中说明了全部原委,他也是在那一刻才得知,他倾心恋慕求而不得半生的姑娘,原来是宇文家谍纸天眼的谍者,而惑乱别国内政是她的唯一任务。

她的为难和取舍他都了然,而在她的死讯传来后,他选择弃甲归林,放弃复国,也只为了成全她最后的请求。

沈大哥,阿贞此生有愧于你,只望你能好好活着。

不为别的,就为了这清明一年一次的拜祭,他也会放下一切执念,好好活在这世间。

“好。”女子闻言起身,含笑相应,两人收拾完毕后,提着篮子沿原路下山。只留下洒落满地的整整一壶屠苏酒,余温尚存,沁入泥土,将思念和追忆带给泉下的故人。

评论(7)

热度(38)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