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ykf19

圈地自萌,自娱自乐

真人rps平行时空:索引
https://shimo.im/docs/gQRcwKCPpH3qjDxh/

一次别离

嗷嗷嗷,在国外后知后觉地错过了“动物世界”的上映,一气之下写了篇男主演为原型的同人(开玩笑的~~)

真人rps平行时空,江唯的个人篇,本来想凑个他和丁璃的友情向cp,可惜素材不够,所以还是沿用了之前原创纯爱的那条线,因此,感情线都是天马行空瞎写的,请不要代入现实!!!有众多隐藏cp,影后本人这次也终于正面出场了。

时间线接“屠龙少年”,相关阅读可见前文“只为情故”和“蝴蝶迷梦”。相关文指路

Side A: Before Sunrise

一个寻常的工作日,不是清明,也不是亡者的忌日,可当江唯来到郊区的墓地时,还是没想到会在这里,与久别的故人,不期而遇。

“Jade,是你?”短暂的惊诧之后,他微微点头打了个招呼,随后俯身把怀中的花束轻轻放在了墓碑上,是一打粉红色的玫瑰花,早上他开车前来时在路边的花店买的,还挂着清晨的露珠,晶莹剔透。

而墓碑上的另一侧,也摆着一束一模一样的花。

三鞠躬后,他摘下墨镜,回头不着痕迹地打量了一眼此刻站在他身后的人。

一别多年,女子的面容如故,穿着霜绿的长裙,身形消瘦,如天际转瞬消散的晴岚,看上去弱不胜衣。虽值盛夏,可山区气温很低,刮着萧瑟的凉风,江唯迟疑了片刻,还是脱下外套准备递给对方,不料却被婉言谢绝,“我不冷,谢谢。”女子欠身后退半步,避开了他递衣过去的手,口中却如常说道,“好久不见,江唯。”

他们之间不过是数面的交情,多年不见,连彼此唯一的联系都已成泉下的白骨,是以当下的客套疏离也是再正常不过。虽然好意被推拒,可江唯并不以为恼,只是顺势把衣服又穿了回去,无比自然地开口接道,“是啊,好多年了,没想到今天会在这里碰到你,对了,你不是一直在纽约工作么,怎么突然回上海了?”

“我上周末回来探亲。”女子静静答道。

探亲,也是,“哦,我差点忘了,你是回来看你哥哥的吧。”

听到他的话,对方的脸上露出浅淡却真实的笑意,“是,也不是。哥哥倒也不用我惦记,只不过我先生最近在上海工作,又出了一点事,所以飞回来探望他,”她停顿了半秒,“对了,差点忘记告诉你,我结婚了,三个月前刚办的婚礼,你也知道的,我个人的事还是低调一些好,所以还在等合适的时机通知大家。”

结婚?这个突如其来的消息让江唯一时失语,可回过神来后,他发觉自己除了满心满意的祝福,以及真真切切地为对方感到开心之外,似乎也没有更好的回应,“是么,所以我还是有幸提前知道的那一批人中的一个?”男子笑着打趣道,“虽然知道的晚了一些,但还是要恭喜你,Jade。”

恭喜你,终于走出了爱而不得的无涯深渊,向前一步,海阔天空。

这句恭喜,也许是江唯活了三十年的小半人生中,送出过的最特别的结婚祝福,在自己曾经并肩作战的挚友的墓前,面对已故挚友的前未婚妻,祝贺对方得遇良人。人世间所谓的阴差阳错因缘际会,大抵都是如此。

他没有追问更多因果,只是怔愣地站在原地,在短暂的静默后,倒是对方先打破了略微凝固的气氛,“我回国的事处理得差不多了,今天晚上就搭飞机回纽约,想趁走之前,来周序的墓前看看他。”

女子脸上浮现出的笑意如轻云蔽月,落在江唯的眼中却无比清晰,“哥哥说我既然已经结婚了,就要对我的婚姻和另一半都负起责任来,所以等我这趟回纽约处理完那边的事情,就正式回北京定居,其实这样想想,以后能来上海看周序的机会也不少,倒也不用每一次都搞得像生离死别一样……”

不过,不是像,而是已经生离,已经死别,注意到自己话语里措辞的漏洞,她忍不住自嘲的笑了一下,正准备继续说下去时,却被对面的男子蓦然打断了未完的话。

“不用!”在圈中以八面玲珑情商优越示人的江唯,此时此刻流露出的,是难得一见不加修饰的言辞激烈,话说出口后他也自觉到太过激动,放缓了语气,“你既然已经走了出来,就不要再把这些已经过去的人和事放在心上了。说的不好听一点,就算我们每天都来山里看他,带一束他最喜欢的粉红玫瑰来,他也不会回来了,不是么?”

那些无知轻狂的青春岁月不会再回来,那个和他们并肩纵酒尽情高歌的少年,也不会再回来了,人生长逝东流水,纷纷西去不回头,所爱别离,挚友长辞,两年来连他都觉得锥心刺骨的痛,既然在Jade的身上已经渐渐得到平复和愈合,又何必再年复一年的自揭伤疤。对她而言,追缅故人,除了自伤己身,平白无故地让旁人担心,早已失去了任何的意义,江唯抬起头来,认真地注视对方,“Jade,都过去了。”

他一字一句的说出这几个字,语气轻柔,目光中也带着复杂幽微的情愫。

很多年前,他不过是一个和她的爱人称兄道弟的旁观者,可少女恋慕的羞涩,伤心的泪光,都一一落在他的心底,多年过去后也依旧镌刻在他的记忆深处,以至于今时今日,他已无法分清,对于眼前之人,到底是同情,怜惜,还是感同身受的悲悯。

亦或者,是某种已经彻底过去的,再也不必深思的感情。

记忆中的少年一直是嬉闹没有正形的人,却从未见过他如此郑重以对的眼神,女子的心里有隐隐的无措,谁知下一秒就只见对方突然咧开了嘴角,摊开掌心伸到她的面前,“不过一码归一码,伴手礼啊喜糖什么的可一样都不能少哦,你的婚礼再低调,有你哥哥在,场面也不会小吧,回去之后千万别忘记补一份给我,就寄到我的工作室。”

一边说着,男子还一本正经地从口袋中取出钱包,抽出一张名片塞到女子的手中,“不过方小姐神通广大,我不说你也一定知道的。”

他的语气笃定,听得Jade也不由挑眉好奇,“哦?何以见得?”

“我去年秋天在纽约拍戏,杀青的时候收到的那束葡萄风信子,是你让人送来的吧?”

世人皆知,粉红色是周序生前最喜欢的颜色,可除了粉丝外,却很少有人知道江唯最喜欢的颜色是什么。

而他在纽约收到的那束少见的葡萄风信子的花朵,恰恰就是他最喜欢的蓝色。在收到花束的那一刹那,即使没有署名和卡片,他也知道除了其时定居在纽约的她,不会再有第二个人。

周序和Jade解除婚约,而他也因为工作忙碌少有交集和周序渐行渐远,他和她之间自然也失去了联络的必要。可即使如此,在失联后的这些年里,他也曾想象过,来日重逢时会是怎样的一个场景。在挚友的葬礼上没有等到那个人时,他还不觉得,直到他在纽约收到那束匿名的花束时,才恍然惊觉到,隔了一个重要之人的生死,他们之间,也自此失去了再见面的理由。

是以,今朝的此番不期而遇,已经是命运意外施与的昂贵馈赠。

“是我送的,”既然已经被戳穿了,女子索性大大方方地承认,“早就想找个机会好好感谢你,”她微抿嘴唇,“一直找不到合适的机会,正好那时候听说你来纽约拍戏,本来想亲自当面向你道谢的,不过我的身份特殊,你又正当红,周围少不了狗仔记者,怕有心人误会或者看图说话影响了你的名誉,所以,还是没有……”她凝望着面前的男子,“谢谢你当初赶回来,送他最后一程,谢谢你。”

“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而已,其实我很抱歉,如果当初我积极响应他组织的聚会,如果我……”男子低哑着声音,最后只剩胸腔中溢出的悠长叹息,生前因为各种理由推脱挚友的一片赤诚,死后才在他的灵堂前重聚,这是他最内疚遗憾的事。

“不用抱歉,”这下,也终于轮到对方将同样的话一一奉还,“都过去了,江唯。”

Side B:After Sunset

“所以,好端端的,你为什么会突然去给周序扫墓啊?我记得最近你一直都有路演,明天电影又都要上映了,你不抓紧时间好好歇歇,还一大早就跑到山里去,导演和宣传可一直在找你,联系不上他们都快在群里发疯了,这不,连我都知道了……”跑车逼仄的空间内,此刻在江唯耳边飘荡的,是一个清脆的叽叽喳喳的女声。

回来已是黄昏日落,随着车子逐渐驶离山区,他的手机的提示音从头到尾也没有停过,明天新片正式全国公映,经纪人,导演,宣传,助理,媒体记者,所有人都在找他,到最后,连他新片的女主角丁璃,都纡尊降贵地亲自给他打了通电话来关怀他长达一天莫名其妙的失联。

女孩子活泼率直,在连珠炮式地发问了一通后,才想起搭档此刻刚刚给早逝的挚友扫墓归来,心情估计好不到哪里去,反应慢半拍地放缓了语气,“所以,今天是什么特殊的日子吗?”

不是什么特殊的日子,不是生日,不是忌日,也不是清明,只是再寻常不过的一天而已,人生中有无数个一天,可如果真要说是特殊,也许就是再见到了那个人吧。

他们在墓前坐了很久,微风轻拂过山岗,在松涛阵阵中两人絮絮地聊起别后这些年里的光阴。江唯滔滔不绝地谈着自己的事业发展和未来的规划,同时还不忘特意挑了些圈中的八卦奇闻说给对方听。而Jade呢,虽然始终对自己的结婚对象三缄其口,可还是不经意地从侧面透露了很多细节琐事。

她告诉他,她现在的公婆对她很好,特别是婆婆,虽然见面的机会不多,可每次都做一大桌子菜来招待她。从记事起,她从来没有吃过母亲做的饭,也算是填补了不少童年的缺憾。

她还告诉他,她先生很喜欢动物,北京的家中就养了两只大狗,一只叫ice,一只叫coke,合起来就是对方最喜欢喝的饮料,ice coke。

Jade说到那个单词时停顿了一下,两个人对视一眼,都没忍住地笑得前仰后合,而在那一刻,江唯也没有错过女子眼中的缱绻之意,是发自内心的幸福愉悦,也是他在很多年前也不曾从对方眼中看到过的快乐。

“没有什么特殊的,不过是半夜睡不着心血来潮。如果真的要找一个理由,”江唯停顿一下,“怎么办,我说我有点担心明天的票房和口碑,这个理由行不行?”

虽然这样说不符合他自信淡定的对外人设,可对于明天上映的这部他耗时整整八个月,推掉了所有商业活动,潜心磨一剑的转型之作,他此刻所怀揣着的不安和忐忑,也没什么不可以理解的吧。

果然,听到他给出的解释,丁璃在愣住一秒后,不仅快速接受,还转换了语气宽慰他,“你放心啦,成片的质量不错,点映的反响也很好。我知道你在担心什么,不过别人的好管别人的,我们只要专注于自己问心无愧就好啦,你啊,有时候会不会太杞人忧天了,江大帅哥?”

虽然两次合作下来明面上也只是例行公事的互动,私下的交集也不多,可丁璃却自问是了解江唯的,也懂得他此时此刻的不安来自于何处。和他们的新片同期上映的另一部电影,在前两天的点映中口碑爆表,引发全民观影的狂潮,虽说暑期档的容量很大,再多几部电影上映也无妨。可这匹黑马的异军突起,还是极有可能会挤占他们的票房和口碑。和作为特别出演的她不同,明眼人都可以看出江唯在这部电影上倾注的心血和寄予的厚望,一旦失利,虚掷的不仅是他投入的时间和精力,还有业界的认可,带来的打击虽不致命,可对于他从流量小生转型为成熟演员的道路,依旧是一个阻碍。

我可不是你啊,丁大影后,国师的电影出道,年少成名,又有影后的奖杯到手,前方一片光明坦途,自然是无所畏惧。江唯无奈摇头,“丁璃,老实说,你当初在拿奖之前,从来都不曾有过我这样的担心吗?”

他的随口一问,却没想到居然问住了丁璃,在沉默半晌后,对方才姗姗来迟地开口,“当然有,”丁璃不轻不重地叹了口气,“还记得三年前我们第一次合作的时候吗?那时候我每天早上起来,开工之前,都会对着化妆台上的镜子想着,我这辈子,是不是要一直这样下去了。”

凭“远山之恋”出道,顺利考入电影学院后的四五年间,她都发展平平,电影的资源不佳,无奈之下她一度去拍了好几部电视剧,还被压着不能上星,可以说是惨淡经营,“那段时间,要不是想着不能让某些人看笑话,我恐怕也不知道能不能撑过去。”

她呢喃自语着,接下来就提振了精神欢快地说道,“不过我是我,你是你,你啊就不要瞎操心了,先不要说电影明天才上映,一切都未可知,即使真的票房不理想,锅也不是你一个人背的。最重要的是,你身边的亲朋好友,你的粉丝,或者那些远在天边,爱你关心你的人,无论活着还是死了,结婚还是单身,他们都会一直支持你继续走下去,这样想想是不是舒服多了,明天醒来是不是又是元气满满的一天?”

影后不愧是影后啊,即使只能听到她的声音,可她的一举一动都仿佛活灵活现地展现在他的眼前,江唯甚至可以想象出丁璃在电话那端握紧拳头为自己摇旗呐喊的样子,还真是,让人不得不接受她的好意,“好了我知道了,我会回去好好睡一觉的,谢谢你,丁璃。”

“哎,没什么啦,好了不多说了,叶朝来叫我过去玩了,没什么事我就……”女孩子坐在户外花园的秋千架上,挥手向不远处来叫她的闺蜜示意,刚想挂断,却只听电话那头传来男子清冷的声音,“其实,对你来说也是一样的,对不对?”

“什么?”丁璃呐呐问道。

“无论你身处顺境还是逆境,某些人其实也始终关心你,爱你,支持你,而不是等着看你的笑话。”快速收拾好心情、恢复了一贯的淡定从容的人,礼尚往来地向搭档给出了自己的忠告。

而一天中被同一个人连续两次问到失语的丁大影后,看着越走越近的闺蜜,一时之间手足无措起来,她的心中划过万千情绪,在这个当下却不愿深究,索性不去想,随便粗暴的转移了话题,“好了好了,你放心,我和你打赌,如果这次票房不大卖,我请你去看烟花怎么样?”

“烟花?”

“对啊,别的地方就算了,就外白渡桥吧,姐姐我请你看,怎么样,够不够意思……”

在外白渡桥上看烟花,这还是三年前他们合作的那部谍战剧里的经典场景,只不过在戏里千金换红颜一笑的人是江唯,而如今三年后的赌约中却换成了女主演本人,还真是时移势易,世事难料。

影后本人发表完掷地有声的霸总宣言后,就潇洒地挂断了电话,而堵了一路高架的江唯,也终于回到了市区的酒店。

推开房门,在回复完所有与工作相关的事后,他长抒一口气,走到阳台上去透风,一拉开窗帘,却发现窗外已是夜色深沉。自从四年前走红后,早出晚归披星戴月已成为他生活的常态,不过今天,出发时他赶上了日出,回程的路上,虽然遭遇了连环大堵车,可却难得的没有错过夕阳西下的风景。

方才丁璃的猜测言之有物,其实也只说中了他一半的心事。他的忐忑不安辗转难眠固然是因为同期对手带来的压力,与其说是对自我的期许,还不如说是不想踏挚友覆辙的恐惧。导致周序自杀的抑郁症,由他本人的心结难解而起,可事业上长期的挫败不得志,积年累月后才是终成不治之症让他选择结束生命的罪魁祸首。鲜血淋漓的前车之鉴在先,江唯就算再自信从容,也不可能对此无动于衷。这才是为什么他会在百忙之中,也要出现在周序墓前的真正理由。

而在丁璃的宽慰之外,他其实也已找到了宽慰自己的理由。

和他的新片同期上映的那部电影的主演之一,这么巧,也是当年和他参加了同一个选秀比赛的故人,同时也是周序生前最亲密的朋友之一,难得的是,没有渐行渐远,他们的友谊保持到了最后,在当年社交网站上悼念的一众声明中,就属对方的悼词最为真切感人。挚友长辞的两年后,即使他们在娱乐圈中的路线不同,名气也是天差地别,可却都不约而同地,走在实践个人理想的道路上,一往无前,坚定不移。

如果挚友还活着,等他们的新片上映后,也会找个机会约他们一起,找间pub,喝个小酒,来为他们庆功吧。

Last Side:keep going

“我明天有一部电影要上映,女主角是丁璃,她的出道作“远山之恋”里有我很喜欢的一句台词,”久别重逢时,闲谈的时间总是过得很快,临走前,江唯和Jade告别时,没有说别的,而是突然提及了新片女主角的出道之作,“你活着,我便活着,你死了,我才是真的死了。”

“很多人说,遗忘才是最后的死亡,只要我们不忘记一个人,他就永远都活着。”老生常谈的道理,可Jade听到后,还是向江唯投去了感激的眼神,感谢对方一而再再而三的宽慰自己,却不料下个瞬间,男子再度转换了话锋,“可是,在阿序的事情上,我更希望你能忘记,Jade。我不是希望你忘记他的存在,而只是希望你忘记……”

和不希望对方时时刻刻惦记着来上海扫墓相同,如果可以,他希望她可以就此忘记所有流离生死之事,来远离一切的痛苦。

“我明白,”还没等他多做解释,Jade就心领神会,把江唯没说完的话补完,“他只是和我分手,解除了婚约,然后去了一个很遥远的地方,重新开始新的生活,短时间内,自然也没有和我再见的必要。”

女子的眼底闪烁着隐约的泪光,却在努力灿烂的微笑着,两人站在原地,相视而笑,仿佛十年来的风霜雨雪,都尽数的簌簌而落。就在江唯微笑着目送对方转身离开的瞬间,Jade突然毫无预兆地回头,伸开双臂,最后给了他一个轻轻的拥抱,他的耳畔传来女子轻柔的呼吸,“你也是,多保重,江唯,希望我们下次再见,不要再隔那么久了。”

浅尝辄止,尽在不言中。

如果说人生是一趟一往无前的旅程,在过去的十年里,他错过了日出,错过了日落,也错过了道路两旁飞逝而过的太多风景,迎来的,则是一场又一场的别离。

可是,即使是再锥心再惨烈的生离死别,此时此刻,对他而言也不过如此。江唯总有一种错觉,有分别就有重逢的时候,而那些和他短暂告别的故友知己,也许就在下一个路口,等待着与他不期而遇。

而在与他们再度相遇之前,无论前方还要历经多少的艰难险阻,他都会继续向前,从容面对。

Fin

注:本文依据的现实有,

1. 所涉及的所有影视剧的合作

2. 电影上映,同期竞争对手

3. 故友自杀离世,友情关系

4. 谍战剧放烟花

5. 最喜欢的颜色,纽约拍戏

作为在我的平行时空里拿了最好人设的江唯小哥哥,本篇中也依旧是这么的棒,为他打call~~

至于他对Jade的感情,说复杂也复杂,说单纯也单纯,自由心证。具体的细节,或许可以采访一下隔壁的谭千越?

顺带着还悄悄给山楂树cp发了颗糖???

写到ice coke那一个细节的时候,真的有种守得云开细水长流的感觉,太不容易了,不管是少年还是恶龙,你们都好好在一起吧~~

评论(4)

热度(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