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ykf19

圈地自萌,自娱自乐

真人rps平行时空:索引
https://shimo.im/docs/gQRcwKCPpH3qjDxh/

琥珀花火

下周就要开学的我在瑟瑟发抖中扔下暑假的最后一篇rps就跑~~

终于在漫长的铺垫后摸到了六邪中的第二对,顺便应了很久以前某位小伙伴的私信点梗。

真人rps平行时空脑洞ooc,“等风来”男女主,不要代入现实!!!
相关文指路


1

祁廉走进剧场后台的排练休息室,一开门就被眼前弥漫的水汽模糊了镜片,都说梅子黄时雨,六月的上海,一时让他不能确定是天气潮湿的缘故,还是舞台特效的干冰放错了地方。

他摘下眼镜,从上衣口袋中取出装饰的手帕仔细擦拭,随后踱步走到客厅中央,低头看向眼前的这一缸罪魁祸首。

红白蓝紫的睡莲,安然地漂浮在一池小小的天地间,各色盛开,尽态极妍,并不比上个月他在摩洛哥oasis villa的中庭水池里看到的逊色。

不等祁廉开口,走在他身后的许笑微已经快步上前,手指在半空中一阵轻点,似乎在细数莲花在今天又凋谢了几朵,珍惜的态度看得他啧啧称奇,“我从来都不知道,你还喜欢睡莲?”

在环顾四周后,祁廉的目光径直落在了对面的白墙。墙上挂着的不是今天公演剧目的海报,也不是排练的剧照,而是一张日常的随手抓拍。不知是不是害怕被火烧到,占据整面墙的这张巨大写真上,许笑微难得将长发紧紧挽到肩后,正低头全神贯注地点燃手中的一根火柴。

以上的一切心理活动不过都出自祁廉的想象,因为在抓拍的一瞬间,整张照片上唯一没有失焦的,只有女子双手间的那一点微光。

光与影,似曾相识的摄影技法,祁廉几乎是本能地向照片的右下角看去,看到了某个用熟悉的字迹写下的陌生署名,“Nymphaea,山林沼泽的女神,”

再生僻的单词也难不倒大学时代就在著名英语培训机构兼职任教的他,“所以,这缸睡莲是怡冰送来的?”

“Bingo!”许笑微干脆利落地打了个响指,“她上周末来上海探班,给我带了礼物,还给我拍了这张照片。”

在时尚圈混得如鱼得水的女明星,对自己这张新鲜出炉的私照极为满意,特意放大,并挂到了休息室里最显眼的位置,“我本来想邀请你们一起来看我的话剧首演的,不过我看她最近好像很忙的样子,一直在接电话,人也有些憔悴,老实交代,你这个无良黑心工作狂老板又怎么剥削自己的员工了?”

不管承认与否,坊间传闻里都把她当作祁主编的muse女神,许笑微索性就把这个名头坐实,在对方面前展现最真实的自己。

而面对好友的诘问,祁廉一如既往地不动声色,趁着房间里的水雾差不多消散了,他把眼镜又重新架上鼻梁,”她最近确实很忙,一直在约见律师和投资人。”

戴上眼镜后的视野立刻变得清晰许多,足以让他看清楚照片署名上的更多细节,原来在落款的同时,摄影师在签名的下方还顺手画了一个简笔的logo,是一朵含苞欲放的莲花,被旋转倒置半周后,花瓣低垂的轮廓就如同少女飘扬的裙摆,天真烂漫,别有童趣。

Love at the first sight,陪伴走过余生岁月的却是两个灵魂间的相互吸引,祁廉定定地凝视了那个logo许久,“不过和工作无关,是怡冰自己的私事。“

”哦,所以是遇到了什么棘手的麻烦吗?“许笑微立刻关切道,那天和邵怡冰见面时,好像还是自己的情绪显得更低落一些,是以也没留意到对方身上更多的异常。

“是很麻烦,不过既然她还没有向我求助,我也不便干涉太多。”祁廉回答得云淡风轻,下一秒却看到对面之人的脸上露出了不以为然的神色,“怎么,许小姐对我的处理方式有什么意见吗?”

意见嘛,自然是不敢有的,话虽如此,许笑微还是用力点了点头,“没什么,只是突然想到祁主编你今年的新年愿望,好像也还是老样子。”

她故意把话说得半显半露,却自觉已经问得温柔至极,点到即止,“说起来,我在上海排练的这些天,倒是还有一位不速之客来探过我的班。”许笑微背身而靠,将大部分的重心倚在石缸上,祁廉的个子很高,她必须要仰起头来,才能和对方的目光齐平,“你肯定猜不到是谁。“

话虽然听起来有些夸张,但天地良心,她可真的没有夸大其词,要知道哪怕是和她相忘江湖的前任们中的任何一个,出现在排练休息室门口,都不会比看到来人是江唯更让她感到震惊。

”江唯?“听到了熟人的名字,祁廉的好奇心被瞬间勾起,”他来探你的班?“

就说怎么都猜不到的嘛,许笑微嘴角一瞥,”准确地来说,是在北京看完历恒的女儿后,再来探我的班。“

此时的她终于找好了身体的平衡点,坐在石缸的边缘,休闲自在地晃悠起双脚,”历恒的女儿刚满周岁,江唯说小姑娘特别可爱,集合了父母外貌的优点,长大后也一定是个小美女。“

其实江唯谦虚了,毕竟孩子她爸当年可是实打实的清秀美少年,都说女儿肖父,历恒的女儿只要不长歪,以后肯定会是个大美人,只不过当时听到这些话后,许笑微第一时间觉得不是自己在做梦,就是说这些话的人疯了。

毕竟她自问可没有这么大的魅力,可以让素无私交的大忙人千里迢迢从北京飞到上海,只是为了跑来和她闲话家常。

对于江唯的不请自来,祁廉倒没有和许笑微一样感到那么吃惊,”周序的死,对他打击很大。“他淡淡答道。

十年生死两茫茫,一场比赛,四个少年,两组cp,命运曲折离奇至此,让旁人听来也甚是唏嘘。

”我当然知道,只不过没有想到,他到现在居然还没有释怀,“许笑微轻叹了口气,”我以为,像他那样的人,是永远不会选择回头看的。”

年少的往事鲜血淋漓,回头的代价就是一遍又一遍地将结痂的伤口揭开,来回反复,永远等不到愈合的终点。

即使时隔多日,许笑微谈起不速之客时的语气里依旧充满了不可思议。所以,现在连最该一往无前的人都后悔了,只能衬托出剩下的人是多么的无动于衷。

比如她的前男友闻风,旧友在世时独自缺席周年聚会,旧友的葬礼上也对前双人组合的队友避而不见,种种事迹,听上去真是非常的铁石心肠。

“江唯问我分手后和闻风还有没有联络,你说,他不会是想让我去劝闻风,有生之年早点和历恒和好,不要真的老死不相往来吧?”说到此处,许笑微不禁冷哼一声,“他也真是太高看我了。”

大概是话剧首演的反响不错,卸下了大半的压力,今晚的她仿佛被打开了吐槽开关一般,听得祁廉也不由失笑,“所以你最近有和闻风联络吗?”

联络?当然没有,她不是江唯,女孩子的心通常都脆弱柔软,是没有办法承受一次又一次的自省之痛,还没有破碎的。

有生之年,如果和曾经深爱过的人保持着藕断丝连的关系,却永无再进一步的可能,这样进退两难的惨淡光景,光是想想就让人觉得难以呼吸。




2

不过还好,对于许笑微而言,她暂时还不需要领略那样的痛苦。

蝉鸣的夏夜,当她从一个光怪陆离的梦中醒来时,发现自己正睡在排练休息室的沙发上,前方落地灯的灯光已经被贴心地调暗,空调的温度也是正正好,而祁廉在走之前,除了收拾好所有酒瓶夜宵的遗迹,还不忘在她的身上多盖一条薄毯。

对于这种无微不至的关怀她并不陌生,可也许是因为阔别太久,睁眼恍惚间,许笑微仿佛回到了两三年前,她和闻风还在热恋的时候。

那个人自己活得细致,对她也是照顾体贴,杂志专访里每天早上一碗天妇罗泡面的细节虽然被网友抨击矫情又不现实,但事实上,闻风对她在生活琐事上的倾力付出,只会更多,绝不会少。

许笑微艰难地从沙发上坐起,披着毯子,漫无目的地在房间里来回踱步,直到又走回到了客厅中央的那一缸睡莲前。她不经意地一瞥,发现水面上漂浮着的花,不知何时竟然少了一朵。

怎么可能!她不信邪地将手探入水中仔仔细细地捞了一遍,反复数了好几次,发现真的凭空少了一朵。

好好的花,总不会无缘无故地消失,唯一的可能就是被人悄悄地带走了,自认推断合理的许笑微,嘴角不觉地轻轻上扬,心里想着,果然如此。

她收到这一缸睡莲的那天晚上,single lady night,自然少不了酒精的陪伴,作为祁主编最心爱的学生,MC广告部的邵怡冰小姐不仅善饮善谈,还和老师一样,待人处事都很有耐心,陪许笑微足足点了几百根的火柴,一遍遍地调整相机的参数,只为了能帮她成功拍出一张照片,用火柴点燃瞬间的光,在照片上完整写下“生日快乐”这四个字。

两个人很有缘分,刚巧都是狮子座,所以当天不是她们中任何一个人的生日,许笑微之所以心血来潮突发奇想,不过是想起了前男友十多年前出道成团之初,为队友庆生而精心准备的绝佳创意。

有一个摄影师出身的搭档,延时摄影的小技巧也不过是雕虫小技,在一遍遍的反复调试中,两个人的默契变得越来越好,但即使如此,长夜将尽,她们最后也没能拍出一张合格的成品。

至于那双连酒精都没有麻痹的手,也因为被火焰无限次的濒临灼伤而渐渐失去了知觉,最后还是摄影师本人见势不妙,强硬地坚决喊停,才没有耽误许笑微第二天的话剧排练。

等待发红的手指被冰块冷敷镇静的时候,许笑微低头望向正仔细帮她处理伤口的女子,”你说,当年闻风是被烧了多少次,才成功拍出那张照片的?“

如果她没有记错,在当年设备落后的条件下,他还是一个人独自完成的。

”其实和照片的拍摄相比,我觉得创意更加难得,“邵怡冰笑颜如花,”如果我的朋友能给我准备一份那么用心的生日礼物,我恐怕会感动得当场哭出来。“

诚然,邵小姐也许从来没有收到过一份那么用心的生日礼物,但在许笑微看来,她获得的心意,其实一点也不比闻风曾经给予历恒的要来得逊色。

人非草木,但依旧会随着时节的更替而悄然改变,就好像即使祁主编的新年愿望岁岁如一,可想要一起远走高飞的爱人,也早已不是当年许下愿望时的那一个了。

话说回来,除了年龄和外型上的不同,作为各自圈中出类拔萃的青年才俊,祁廉和闻风无论是在时尚品味还是人际交往上,其实都有着很多的共同点,所以许笑微此前也自然而然地以为,连祁廉都放下了最初的执念,闻风也应是如此,毕竟在组合解散、和前队友历恒彻底决裂之后,他的星途一路坦荡,比江唯还有不再回头看的理由。

她一直是那么认为的,直到某一天,当对方主动向她提出分手的那一刻,她才发现自己实在是错得彻底。

作为娱乐圈里难得男才女貌、年岁相当的模范情侣,去年许笑微和闻风突然宣布分手的时候,新闻舆论都是一片的哗然和震惊。为什么会分手?

那段时间许笑微被亲友和媒体明里暗里地问过很多次,聚少离多,感情变淡,情侣炒作的合约到期,外界种种的猜测有理有据,倒是让真正的原因听起来显得草率又离奇。

他们分手前,闻风和丁璃合作接拍了一部台湾才女导演的青春爱情电影,讲述了一个相恋于微时,分分合合多年后在梦想实现时却彻底丢掉了彼此的老掉牙的爱情故事。

电影的结尾,错过的爱情在记忆中永远不朽,而电影之外,男主演本人也因为入戏太深而不禁反思起自己的过往人生,如果此生从未曾极致又疯狂地投入过一段感情,是否是一件太过遗憾的事。

他终于恍然大悟,自己想要的,并不是每天早起时一碗天妇罗泡面的温情陪伴,而是轰轰烈烈至死不渝的浪漫,如同夜空中璀璨绽放的花火,哪怕只是短短一瞬的光芒,也足够照亮所有前路的黯淡。

“我一直以为闻风很聪明,可是那时候才发现,他的记性实在是不怎么好。”许笑微拿起手边剩下的最后一盒火柴,这一次她不再试图在空中挥舞着写出什么生日祝福,而是一根根地轮换着点燃,“so ridiculous,他忘了,他也曾经那样去爱过一个人的。”

闻风忘了,他曾经拥有过他理想中的爱情,如飞蛾扑火般无望,但即使被滚烫的烈焰灼伤化为灰烬,也要朝着心之所向飞去。

他回首人生时深以为憾的空白,其实早在十多年前就已经亲自填补完整,从来不曾错过分毫。

“或许他不是忘了,只是让自己不再去回想而已,在心理学上也算是一种自我防御的保护机制。”趁着许笑微低头轻语的瞬间,不甘心忙碌了一晚上都一无所得的摄影师终于抓住时机按下了快门,“就好像摄影的本质意义,也是将转瞬即逝的美好永远地定格在照片上。”

即使买来的火柴已经被全部烧完,一根不剩,但刚刚拍下的照片,也能将火柴燃烧时的瞬间光亮,完整无缺地保留下来。

当年,在那个别出心裁的生日创意背后,闻风或许也寄予了同样的意义。他当然希望,每一年的这一天,都能陪伴在历恒的身边,在午夜钟声敲响的时候大声唱响生日快乐歌。可是如果有那么一天,两人不得不分道扬镳再不相见,前路遥遥,山高水长,他也祝福对方年年有今日,岁岁有今朝。

“会不会有这样一种琥珀,可以将我喜欢的全部凝结。一万年以后,如果我感到寂寞了,我可以拿出它,放在烈阳下炙晒,直到它融化,直到你出来。”

昔日的那个少年,从来没有忘记,也从来没有放下,早在十年前分开的时候,他就将所有炽热的爱恋凝结成了一颗琥珀,在其后的漫长时光中,永远地不朽。


Fin

注:文中依据的现实基础有,

1. 涉及的所有影视剧合作

2. 话剧排演

3. 延时摄影

4. 结婚生女

5. 琥珀

6. 天妇罗泡面

7. 新年愿望

睡莲和署名logo是摄影师和前男友剧情线的伏笔,前文可见“织心”。

评论(12)

热度(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