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ykf19

圈地自萌,自娱自乐

真人rps平行时空:索引
https://shimo.im/docs/gQRcwKCPpH3qjDxh/

圆舞

中秋节小甜饼。
真人rps平行时空脑洞ooc,不要代入现实。
“孤单芭蕾”,“夜航船”&“悲前喜剧”的后续,超冷门cp。



“我的愿
并非执手相看泪满眼
而是你一往无前
拾起曾因我而有的笑脸”

1
生日派对散场后,邱琳半跪在房间一角的圆木茶桌前,喜滋滋地盘点着自己今年收到的生日礼物。当裴云殊走过来准备向今晚的寿星小姐告别时,正好目睹眼前的这一幕。
女孩子穿着西洋宫廷漫画风的游戏人物cos服,整个人白到发光,偏偏喝过酒后红扑扑的笑脸如熟透的水蜜桃,看上去清甜又可口。
已经将黄毛染回黑色的年轻男子见了不由微微一怔,停下了脚步,驻足片刻后,才上前轻拍对方的肩膀,“hey,在看什么呢!”
“当然是大家送的生日礼物啊。”不知道是不是在上一个剧组片场身经百战的缘故,邱琳完全没有被裴云殊的突然出现而吓到,一边笑着招呼他坐下,一边得意地展示自己今晚的战利品。

茶几上摆满了一堆琳琅满目的礼盒,看得人目不暇接,裴云殊匆匆一瞥,目光却落在了茶几下方的一个牛皮纸盒上,盒子外观朴实无华,除了盒盖上龙飞凤舞写着的三个大字,“百宝盒”。
裴云殊好奇心一下子被勾起,顺手揭开了盒子,发现里面居然放着一双芭蕾舞鞋。
霜绿色的缎面,缀满了水钻和流苏,设计精致华美,足以满足每个少女的梦中幻想。“绿色的芭蕾舞鞋?好特别的礼物,是哪位帅哥送你的?”他调侃地问道,送礼之人是不是帅哥他不知道,不过想来一定很有心就是了。
“帅哥,当然,呵,”女孩子轻声呢喃道,“还是个大帅哥呢!”
“哦?”裴云殊定定地望着她,等待着她的答案,语气里还流露出一丝难以察觉的紧张。

“是江唯送我的啦!”片刻的安静之后,邱琳高声宣布了谜底,“杀青的那天晚上,剧组给我庆祝生日,这是江唯哥哥送给我的生日礼物,怎么样,是不是很好看?”
裴云殊点了点头,也跟着她一起笑了起来,“嗯,不愧是男神本神,品位真是不一般。”附和夸赞时他斜眼瞥见盒子中似乎还有别的东西,便下意识地伸手一并拿出,随后再次被眼前之物惊到,“这是,一朵花?”
还是一朵即将枯萎的花。枝茎低矮,灯笼状的花朵向下低垂,小巧可爱,蓝紫色的花瓣已不复鲜妍。

“哦,这大概就是方纯送我的吧,离开纽约前她说她把她的生日礼物和江唯的放在一起了,没想到是这个……”女孩从好友的手中接过了自己的生日礼物,仔细打量后颇为无奈地摇了摇头,“这,这明明就是江唯那天收到的杀青花束里的一朵嘛,她还真是,太偷懒了。”
把花枝拿到鼻尖轻嗅,依稀还残留着清浅幽微的香气,让她仿佛间又回到了在纽约迷离沉醉的最后一夜,“听方纯说,这是葡萄风信子,本不应该在这个季节开花的,也难怪江唯收到花后如获至宝,小心翼翼地抱了一晚上都不舍得松手。”大概是当时的那一幕情景太过让人记忆深刻,回想起来女孩的语气里还满是不可思议。

“恐怕,真正让他舍不得的,不是花,而是送花人的心意吧。”裴云殊默默在一旁点评道。
大概是感同身受的缘故,他居然从这只言片语的描述里就可以略微揣摩出江唯当时的心境。醉翁之意不在酒,而对于那一束葡萄风信子的怜惜与珍重,也与花朵本身的稀有罕见无关。
此言一出,邱琳立刻颇感赞同地连连点头,“哈哈,方纯也是这么和我说的,而且她更绝,说江唯看重的哪里是什么藏在风信子背后的心意,明明是送花人本人!”
下一秒,女孩轻轻将花朵放回到了盒中,语调一低地蓦地叹了口气,“只可惜,再看重再舍不得放手,花会枯萎,人,也已经错过了。”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曾陪你一起看花的人,却已走到了下一个人的身侧。
她不会再在你面前翩然起舞,随心所欲踏着不受拘束的步点,灯光暗下,伴着窗外的月光,仿佛天地间只剩下你们两人。
他也不会再在冬夜的凛冽寒风中,揉乱你的头发,温柔地笑着对你说,“生日快乐,娃娃。”

工作搭档送出的这份莫名其妙的生日礼物,此刻无端牵动起她心底的种种情绪,混着酒意齐齐涌上心头,她突然惊慌地发觉自己可能在下一秒就落下泪来。
为了转移注意力,邱琳扭头看向一旁的人,径自伸出了右手,手掌向上一摊,“对了,这位大帅哥,你的呢?”
“我,什么?”被问到的人满脸茫然和无辜,“当然是我的生日礼物啊!还能是什么?”
喂喂喂,他们都快认识三年了吧,时间也不短了,可这家伙除了每年准点送上生日祝福,其他的表示一应没有。本来她也不打算计较的,毕竟平时大家工作都忙,聚少离多,而且今年这位还格外配合地参与了自己的游戏cos主题生日趴,此刻身上还穿着她指定的奇装异服,算是诚意满满。可是,在被方纯送出的那朵让人摸不着头脑的花扰乱了心底的一池静水后,邱琳觉得自己也要朝眼前的男子无理取闹一次。

裴云殊闻言,突然猝不及防地站了起来,摆动起金光闪闪的袖子原地转了一圈,“你让本帅哥打扮成这样,难道还不够?”
还来不及等邱琳反驳,他的嘴角就弯起一个好看的弧度,低头凑到了邱琳的眼前,“要是还嫌不够,我就只能好事做到底,打包一下,整个人都送给邱小姐你了。”
他说起这句话时的口气极为随意自然,听上去不过是好友间的打闹玩笑。
果不其然对方也是这么认为的,还没好气地捶了一下他的胸口,“我才不要,我家没有这么大的盒子,装你……”邱琳断断续续地说着,说到最后眼看着支撑不住就要醉倒在地,还好裴云殊眼疾手快一把扶起,将女孩轻轻拥入到自己的怀中。

“其实,不用很大的地方的。”胸口感应到女孩子温热的呼吸起伏,裴云殊挺立如松,此刻给出的是一个成熟男人的臂膀。

2
新年来临后的春节假期,裴云殊独自一人,带着爱车,踏上了环岛骑行之旅。
这次旅行他筹划了很久,好不容易挤出空闲时间自然是义无反顾。年少时曾经骑行进藏的他,经验丰富,对于旅途中的种种意外困难都准备充分,可即使如此,人算不如天算,半道上他还是遇到了不可抵抗的恶劣天气。
明明是冬天,这座国境之南的小岛上却突然刮起了狂风骤雨,路况糟糕,单车又临时爆胎,再三斟酌之下,裴云殊没有按原先的计划继续骑行直到下一个休息点,而是中途停下,沿着海岸线默默推了一路的车,最后不知道走了多久,才在黑夜彻底降临前找到了落脚的民宿。
好心的当地人收留了被淋成落汤鸡的他,当他换上干净的衣服,坐在廊下捧起一杯热茶时,望着头顶如墨般深沉的天色和狂风中飘摇的大树,才后知后觉地生出后怕之心。
虽然总是在粉丝和记者面前调侃自己单身狗一条无所畏惧,可是真的等到了生死交界的时刻,他才恍然发现,自己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坦然。
心头也依然还有着牵挂。

“裴先生,这些要不要都帮你拿去晾洗烘干?”沉吟间,民宿老板娘提着一个洗衣篮走了过来,里面除了他换下的湿衣外,还有随身携带的背包,里面装着他此行所有的家当。
裴云殊已经提前将包中的物品一一拿出,此时对老板娘的好意也欣然接受,“麻烦你了,”裴云殊顺口应着,可还没等对方转身,他就突然从小板凳上跳了起来,二话不说拿起背包打开一通翻找,随后才如释重负地松了口气。
他举起手中的东西,露出一口洁白的牙齿,“还好还好,差点忘记拿出来了。”

老板娘好奇地顺着对方手臂挥舞的方向望去,发现年轻人手中拿着的是一条普普通通的吊坠,黑色的绳子上挂着一颗粉色的圆形石头,形状像是一颗爱心,又像是一个桃子,“这是……”她略带迟疑地问道。
“这是我在上一家民宿农场的陶艺教室里做的小挂件,花了整整一下午的功夫呢!”白炽灯下,裴云殊仔细端详着手中的东西,黑绳另一端的吊坠泛着温润的光,“这么看,好像也没有那么丑,对不对?”
如果今年生日,他把这个吊坠当作生日礼物送出,也不知道会不会被嫌弃。

自从三年前因为拍戏相识后,每一年,裴云殊都早早挑选好了礼物,打算在生日当天送出。可蹉跎了这么多的时光岁月,到最后他却连一件都没有送出,还惹来了女孩酒后脱口而出的抱怨。
导致他两手空空的原因有很多,比如第一年她人不在国内,想亲手送出最后等来等去,就错过了最恰当的时机。第二年她又刚走出困境低谷,还好不容易等到了心系之人的回头一顾,他也不想过多打扰。
而在刚刚过去的那个生日里,他本来千挑万选准备了一件自认为再合适不过的礼物,一双红色的芭蕾舞鞋,可当他鼓足勇气想趁无人的时候亲手交给她时,却发现已经被别人无心撞有意地抢先一步送出,于是也只能就此搁置,再度放回到了百宝盒中。
没错,他也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百宝盒。相比于方纯在牛皮纸盒上搞怪写下的那三个字,裴云殊将它更多的定义在了自己的心里。
盒中放着他这些年来浪迹四海去过的风景地的明信片,购买的纪念品,林林总总,千奇百怪,有些小到甚至只是海边拾起的一个贝壳或是一颗形状独特的石头。唯一共通的不过是那一刹那在他心头交错闪现的,对一个人所谓的牵挂。

“很漂亮的项链哎,是要送给女朋友的吗?”老板娘出声打断了裴云殊游离漂浮的思绪,“其实与其准备手信,下次有机会可以带她一起来玩啊!”
“我也想啊,”被雨水打湿的头发还耷拉在他的额前,他喃喃自语着,半是无奈半是喟叹,“不过,她未必会答应我的吧。”
如果可以,他当然想带她一起骑行环岛,周游世界,去每一个人迹罕至的角落等待日出日落。他和她在圈中沉浮多年,各自都不是什么多有名利之心的人,只要赚的钱够用,剩下的时间,不如开开心心地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
可是,如果真的让她来选择,也许对她而言,以上的种种,都比不上陪在一个人左右,宅在家里百无聊赖地打着游戏来得快乐吧。就好比哪怕去年的生日派对热闹盛大,圈中好友齐聚一堂,对于她而言,或许也都抵不上那个人的出席。
即使那个人从头到尾都不曾真正回应过她的心意,即使她也已经公开宣称会放下一厢情愿的单恋,可从她醉后不经意间每每流露出的怅然失落的表情中,他分明也看到了残存在女孩内心深处,同样的,旧人如梦的不舍。

前年夏天,同公司的前辈师哥陈慕结婚的时候,裴云殊当仁不让地当了对方的伴郎,在接亲时更是一马当先冲在最前头,过五关斩六将,成功帮师哥抱得美人归。
作为少有的几个洞悉了裴云殊心思的人,陈慕在到达婚礼会场的前一刻,看着还陷在芥末牙膏的辛辣威力中咳嗽不止的师弟,还不忘开口鼓励他大胆放手,去追寻自己所爱之人。
对于师哥的好意裴云殊自然感激不尽,可是他没有说出口的是,天大地大,他想去哪里,想做什么都没有什么不可以的,可唯独那个女孩的心,却是他唯一无法踏足的地方。
无他,只因为当他赶到的时候,对方的心已经被另一个人完全占据,满满当当的,再容不下别人的位置。
所以,哪怕是开玩笑的以身相许,还是将整个百宝盒都笑纳入怀,其实都占据不了多大的地方,可他终究还是因为去的太迟,至今也只能在她的心房之外,无望徘徊。

“怎么会呢?我要是有一个像你一样那么帅的男朋友,上刀山下火海都没问题哎!”老板娘双手捧心,脸上流露出少女般的情态,“不过环岛骑行对女生来说确实有些辛苦,下一次你们当普通的观光客来就好啦。”
老板娘的欢快活泼感染到了裴云殊,自此他也终于褪下了一身风雨侵袭的沉郁,朗声笑着回应道,“过奖了,老板娘你长得这么美,想找什么样的帅哥没有啊,实在是太羡慕老板了!”
裴云殊嘴甜,这句话也并不全然是一味的恭维赞美,闲聊中他得知老板娘明明已经生了两个孩子了,本人却丝毫看不出年纪,清丽温柔,笑起来还有梨涡,方才走投无路之中开门时乍然一见,恍然间他还以为看到了天使下凡。
宝岛真是出美女萌妹啊,哪怕是路上偶遇的素人,论颜值进娱乐圈也是绰绰有余,还真是让人有危机感,裴云殊暗暗自嘲,“反正看脸,我对自己是没什么信心的。”
“怎么会呢?”老板娘笑意清浅,神色温柔,语气中流淌着追忆的怀念,“我少女时代见过的最帅的男生,就和你很像,不仅是五官相似,而是你们浑身上下散发的少年气,干净纯粹,才是最吸引女生的地方。”

3

继生日派对后,邱琳和裴云殊再见面,是在冬去春来万物复苏的三月天。两人双双受邀以飞行嘉宾的身份,前往丽江参加一档户外竞技真人秀的录制。
作为常驻成员中唯一的女生和年轻一代小花中的佼佼者,林冉冉不仅演技出色,性格也是大姐大型的开朗活泼,比如节目录制结束的当天晚上,她硬是按下其他想回酒店休息的队友,提议在古城中就近找家pub一起放松身心,她来请客。
林大小姐一发话,无疑就是板上钉钉的决定,容不得别人有任何异议,就连和她从小一起长大,交情磁实的男演员佟跃,也只能趁她不注意的时候默默翻了个白眼,换来众人的心领神会。

就这样愉快的决定后,一行十来个人在林冉冉的带领下,浩浩荡荡从丽江出发,经过半小时的车程,抵达附近的束河古镇。七弯八拐,最后锁定了河边的一家酒吧。
酒过三巡,林大小姐似乎嫌气氛不够热烈,直直站起身来,“喂喂喂,你们这样坐着光喝有什么意思啊?”
不然呢?佟跃靠在沙发上挑了挑眉,正期待自己的这位发小能说出什么好玩的主意时,下一秒再听到对方的提议后就默默移开了眼,“我们来玩真心话大冒险吧,抛骰子轮到谁就是谁,做不到的人自罚三杯!”
无语归无语,可在场众人都心照不宣地奉行着一个黄金准则,他们再无聊也不能让林大小姐扫兴,“好好好!”第一个捧场的佟跃坐直了身子,大声鼓掌叫好,“你们都挨个坐好了,先让小爷我来扔骰子!”
他的手法干脆利索,而且好巧不巧,第一个扔中的就是坐在他正对面的林冉冉,糟了,撞到枪口上了,男孩挠了挠头,硬着头皮问道,“额,真心话还是大冒险?”
“真心话。”林冉冉晃悠着胳膊,一脸的好整以暇。
佟跃深知对方的脾气,又想玩又玩不起的,于是他环顾四周,索性把这个难题推给了整晚都沉默寡言的邱琳,“别说我不照顾女生哦,琳琳你来问!”
沉浸在自己情绪中的女孩,被点到名后猝然间没有反应过来,还是坐在她身边的裴云殊,轻轻按了按她的胳膊。
“哦,那,那就说一下冉冉你拍戏的时候在片场见过的最美好的场景吧。”她如梦初醒般,随便想了个问题抛给对方。

唉,这个问题也太知音太感动中国了吧,没劲,便宜林冉冉了,佟跃再度躺回到了沙发上,将发小如释重负的表情尽收眼底。
“这个,也太多了,都不知道该说哪件呢……”林冉冉的眼珠子滴溜溜地一转,“有了,你们见过等戏的时候,穿着古装戏服去隔壁剧组探女主角的班,每次去还带着一筐水果,结果去了那边人家也在拍戏,然后他就只能傻坐在旁边,边吃水果边等的人吗?”
林冉冉的口齿伶俐,一个寻常的场面被她说起来就是十足的活灵活现,眼前一下子就有了画面感,“要知道我们拍的不仅是古装还是仙侠,你们想象一下,一个神仙,白衣飘飘头戴银冠,在剧本里要不就是逍遥世间,要不然就是大杀四方的人,结果现实中,蹲在片场啃着水果默默傻看着人家姑娘拍戏,真是太有趣了。”说到此处,她甚至忍不住抚掌大笑起来。

“喂喂喂,在我们向你八卦出场的是何方神圣之前,你能先说说这到底哪里美好了吗?”佟跃忍不住打断了她的话,毒舌无情地吐槽道。
“你别急呀,我还没说完呢。有一次我等戏的时候无聊,也去隔壁剧组找他们玩了。我还记得,那是一个深秋的夜晚,风吹在身上还挺舒服的,”林冉冉停顿了一下,眼神迷离开来,蕴含着依稀的向往,“摄影棚边上是一个小土坡,种着几棵树,坡上坐着两个人,一男一女,都还穿着古装戏服,男生用吉他,自弹自唱着一首歌给对面的女生听。月亮照在他们的身上,四周万籁俱寂,仿佛置身于旷野高地之上,那画面,哎,实在是美极了。”
晚风中,男生笑容清澈,眼神温柔,他唱的那首情歌广为流传,林冉冉从小到大听过无数个版本,却从未有过一刻觉得如此动人。

确实挺美的,她这样一说更让人好奇故事中的男女主角是谁了唉,话说林冉冉去年秋天在南郊镇拍的是哪部戏来着?正在佟跃快速思索间,林冉冉已经抢先一步掷出了骰子,“一,二,三,轮到你了,我们的云殊哥哥!不过大冒险对你来说是不是也太没挑战性了,嗯,所以这一局你只能选真心话。”林大小姐三五下就帮对方做好了选择,“谁来提问?”
“我来我来!”一旁的Karry积极举手,“不过我们也不能太难为云殊哥了,这样吧,还是回答上一个和冉冉姐一样的问题好了。”
什么,开什么玩笑?好不容易轮到一个皮糙肉厚百毒不侵的,还要重复相同的问题?不愧是被央媒点名道姓的青少年正能量偶像团体中的一员啊,这次不仅是佟跃,连组织者本人都忍不住在心底默默翻了个白眼,可表面上她还是一派的端庄贤淑,很有长姐风范,“好啊,那云殊哥哥你说说看,你在片场见过的最美的一幕场景是什么?”

“我,”出乎意料地,还没等到开口发言,裴云殊抢先一步拿起酒杯,仰头一饮而尽,看呆了在场的众人。
“我以前看到过一个女演员在舞蹈教室里独自苦练芭蕾舞,一直跳一直跳,直到脚受伤了也没有停下来。”
哦,就这样?这一次佟跃没有急着质疑,耐心等待良久后,才发现对方竟然已经说完了,“这,是戏里的场景,还是戏外?”
“都是。”对方的答案更加简洁,“都是我拍戏这么多年来,见过的最美的场景。”
好吧,爱岗敬业,劳动的人儿最美,今天晚上真是见鬼了,林冉冉组织的是收工派对还是娱乐圈表彰大会啊,佟跃连白眼都懒得再翻,埋头思忖着等一下结束后,还是从发小的嘴里翘出上一个故事的主人公姓甚名谁比较实在。

在场众人心态各异,唯有邱琳的注意力还停留在裴云殊方才的回答里。芭蕾舞,女演员,不停歇的练习,他说的,不会是自己吧?她不禁悄然扭头,打量着好友的侧脸。
酒吧包厢里的灯光七彩闪烁,半明半暗,打在裴云殊的脸上,却也不显迷乱颓废,反而将对方坚毅的线条和轮廓勾勒得尽致淋漓,看得邱琳的心没来由地一空。
没错,她认识的裴云殊,从来都是阳光开朗积极向上的运动少年,干净又纯粹。
一个早该有的认知,邱琳竟然因此而不自觉地出神。这时,对方忽然也扭过头来,就这样堪堪撞上了她还来不及收回的目光。
两人双目相对,衬着霓虹迷离,气氛一下子变得微妙。正在邱琳犹豫着要说些什么化解凝固的气氛时,对面之人先一步朝着她,微微一笑。

4

“哎,所以说那两个人到底是谁啊?”散场后,三五好友勾肩搭背,相继走出了酒吧后门,一路上佟跃还紧咬不放地追问着林冉冉,直到把女孩问烦了,半醉半醒间一声低吼,“你问我干什么,要问问柳源去啊!”
这又关柳源什么事了?听到上一季节目常驻队友的名字,佟跃怔愣片刻,莫名其妙地暗自腹诽。
哎,说起来,如果柳源没有因为档期排不开缺席这一季的录制就好了,节目组也不用换来林冉冉这个疯子,大半夜的不放人回去睡觉,陪她大小姐开了一晚上的表彰大会。
不过,等一下,林冉冉喝得再醉也不会无端端地cue柳源啊,喂,事情不会真的是他想象的那么狗血吧,佟跃的灵台上方突然一阵清明,深深庆幸上一季的队友今晚没有在场,否则那场面怕是会比刚才的还要冰冻几分。

那边厢,青梅竹马互相搀扶着踉跄离开,这边,邱琳和裴云殊站在酒吧的后巷中,默然注视着彼此。
在把喝得半醉的队友们送上车后,两人推说还有别的活动安排,没有随大部队返回。反正两人都不红,大晚上走在古镇的大街上,也无人会注意。
“云殊,”邱琳轻轻地唤了对方一声,“今天晚上,你说的那个人,不会是……”她犹豫了一个晚上,还是把心中的忐忑问了出口。
“没错,我说的就是你。”破天荒的头一次,裴云殊没有回避自己的感情,定定答道。
惊鸿一瞥,缠绕在他生命中的那场婆娑美梦的开始,不过是三年前下戏后的一次恰巧路过。
他知道,相识的这些年来对方都过得并不轻松,一度甚至很是艰难,无论是与前公司解约造成的事业停摆,还是因为单恋一个人爱而不得的纠结痛苦,一桩桩一件件,他都看在眼里,也感同身受。
如果人生是一场芭蕾舞曲,那么从始至终,即使是孤单一人,她也从不曾停歇放弃,哪怕足尖伤痕累累,流淌出淋漓鲜血。
他喜欢她,既因为她元气满满的灿烂笑容,也因为笑容背后深埋的坚韧和勇敢。

“我喜欢你,你不会一直都不知道吧。”这一次,轮到裴云殊露出灿烂阳光的笑脸,踱步走到邱琳的跟前,“都快一年了,我等了一年,现在才对你说。”
邱琳呆呆地望着对方,一时间被好友猝不及防的告白震惊到失语,“云殊,你,喜欢我?你说你,在等我?”女孩的口中,只剩下单音节的词,一个个地往外蹦。
“是啊,”裴云殊摊开双手,摆出无奈的姿势,“你能喜欢一个人整整三年,为了公平起见,我当然也要留给你足够的时间来让你好好整理自己的心情,再来考虑要不要接受我的心意。所以呢,你要不要考虑做我的女朋友?”
“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我呢长得也就这样,个性说不上十分有趣,事业暂时也没有太大的起色,很多方面我都不够好,这些我都有自知之明,”他定定地望着她,认真恳切地自白,“可是我唯一有把握能做的比他好的是,我会好好珍惜你,爱你,保护你,努力不让你伤心难过,以后的每一天,我们都开开心心的过,请你相信我,大丈夫一言既出,驷马难追。”
“云殊……”女孩只剩下轻语呢喃。
过去的漫长岁月中,不是没有人对她说过类似动听的情话告白,可当平日里阳光直爽的大男孩深埋心底的幽微心事,一朝展露在自己的面前时,邱琳还是无法不为之深为动容。

这一刻,她甚至觉得自己无法承受对方热切的目光,不自觉地偏过头去,环顾四周,而眼前的草木依旧,又让她觉得仿佛时空倒流。
“前年冬天,十二月的时候,我也是站在这里,向谭千越告白的。”她听到自己用艰涩的声音诉说起过往的不堪回忆,“那一次,他拒绝我,拒绝得很痛快。”
“所以,你打算像他一样,也要干脆利落地拒绝我吗?”一切都在他的意料之中,裴云殊听到邱琳的话,不急不恼,连脸上的笑意都没有消退多少,“如果有一天,谭千越突然回头,幡然悔悟,跑到你的面前,希望你能再给他一次机会,你还会选择和他在一起吗?”
“我,我不知道……”理智当然告诉她绝无可能,可是,她却无法不听从自己内心深处真正的声音。
她不知道,当那个人转身回头,而自己刚巧还停留在原地的时候,自己会不会依旧欣然地向对方伸出手,并为能有这个机会而喜不自胜。

“可我却不会,我不会一直留在原地等你的,桃子。”他突然叫起私下里对她的昵称,却蕴含着与平时不同的意味,“你一旦拒绝了我,我就会继续往前走,去找下一个我喜欢的人。”
这是他的骄傲,也是对她的成全,纵使心中有千万般不舍,可当他徘徊不前在一个人的心门前停留太久太久时,在此刻抽身离去也未尝不是一种解决问题的方式,就好像师哥和苏恬年少爱侣,一度到了要谈婚论嫁的地步,可两个人一旦选择了分开,也就都断然退出了彼此的生命,再不曾流连反复。
“不过,你不用为难,也不用担心,只要你还把我当作好朋友,我也会用同样的心意待你,我说到做到。”

初春的云南,夜深风急,不知是因为风中的寒意,还是好友话中的决然,让邱琳此刻不由微微打了一个寒颤。她的身形一动,立刻被裴云殊捕捉到,下一刻他就脱下了外套,披在了她的肩上。
外套里还带着上一个人的体温,邱琳的身上传来一阵暖意,心头却是百感交集,“谢谢。”她略感无措地匆匆道谢。
女孩泫然欲泣的表情同样也没有逃过裴云殊的眼睛,唉,酝酿了这么久的说辞,却永远等不到最合适的时机,他默默叹了口气,“桃子,其实今天晚上我真正想对你说的是。很多时候,错过就是错过了,你和谭千越之间,不仅是你错过了他,也是他错过了你,当事情已经发生的时候,我们都应该学会放下过去,继续往前走,人生的路还很长,你没有他,迟早有一天,还是会遇到一个和你彼此相爱的人。”

他伸出手,原本想拍拍女孩的头表示安慰,可意识到自己的处境时,不禁自嘲一笑。唉,明明这一次需要安慰的人是自己,怎么下意识要做出的举动,倒是和谭千越当年做过的一样?
大概是因为,当看到眼前之人在你面前伤心难过,终究还是会不忍的吧。他实在是,看不得她哭的。
如果可以,他更喜欢看到她笑的样子,脸圆圆的,像一只熟透的水蜜桃,清甜可口,可爱极了。
就这样,裴云殊收回了手,转而搭上了对方的肩膀,将外套往上掖了掖,低头柔声说道,“好了,我们先回去吧,再不走林冉冉下一次真心话的素材都有了。对了,你明天不是还要赶飞机去度假么,好好玩,enjoy your trip。”

尾声

隔天清晨天一亮,邱琳就搭飞机离开了云南,赶赴计划许久的家族旅行。
陪父母在日本全境玩赏了一周左右的时间后,她最后回到东京,和工作室的摄影师汇合,为自己主理的潮牌拍摄新一季的宣传片。
当天下午,目黑川一带,阳光清和,光线正好,拍摄也很顺利,收工时目睹着身后来往不息的人潮,摄影师不由感慨道,“人还真多啊,不过难得在樱花季的时候来一次,不多拍几张风景照倒是说不过去。”
于是在心照不宣的默契中,两人就此告别,兵分两路,混迹在了观光客的大部队中。

女孩沿着河边的樱花步道散着步,正值赏樱的旺季,樱花树下铺满了蓝色的塑料席,有两三好友,在树下喝樱花酒吃樱饼,漫谈轻笑又微醺。
而视线所及之处,流水与花共争艳,绵延数公里。微风拂过,花枝轻颤,洒下一片片的樱花雨,铺满河面。Sakura river,果然是春日里难得一见的盛景。
“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眼前的景色一点一滴地映在她的眼前,脑中却不自觉地想起了这一句诗。

去年生日派对后的第二天,她就回剧组开工,继续新剧国内部分的拍摄。明明自纽约一别后才过去不过短短几天,女主角方纯一看到她来,却似乎很久没见一样,二话不说就上前给了她一个大大的拥抱,“想死我了,琳琳!”
“你还说想我呢,方纯姐姐,”邱琳半是撒娇地抱怨着,“你在江唯哥哥的礼物盒子里放的那朵葡萄风信子,就是送给我的生日礼物?”
方纯闻言,倒是收起了不正经的调笑表情,挥舞着手指左右摇晃,故作神秘,“我的礼物难道不好吗?不可说,不可说啊……”
虽然嘴上这样念叨着,可当天的拍摄结束后,望着不远处还低头琢磨着台本的男神本神,大美人还是扭头悄悄对邱琳耳语道,“琳琳,你说人这一辈子,不在花开得最好的季节去赏花游春,等到花期都过了,寒冬腊月的,就算温室里还开着几朵,捧在手心再宝贝着,又还有什么意思呢?”
“所以,不要等到花都枯萎了才后悔没有及时去看啊,琳琳。”

合作搭档借物喻人的功力炉火纯青,即使当时就听懂她的言下之意,邱琳还是没想到没过几个月,自己的眼前还真的摆出了那样的抉择。
此行在回东京之前,她也不能免俗地去了京都清水寺的神社,祈求姻缘,这还是应了好友苏恬的力荐,“那个神社很灵的,你要是去日本的话千万不要错过。”
“不过,”下一秒好友的话锋一转,“求你和谁的姻缘都行,你可千万别求你和谭千越的呀!”

自己曾深爱了三年的人,在身边的朋友眼中却从来不是一个她可以托付终身的良人,最讽刺的是,连他自己都是这么认为。可即使如此,她却始终无法将自己的感情轻易收回,一来二去,还辜负了另一个人的真心。
在清水神社写祈愿牌之前,邱琳接到了一个电话,号码很陌生。听到声音后她足足愣了三秒才反应过来是林冉冉本人。也难怪她的反应不及时,相比于往昔的叽叽喳喳,此刻电话那头传来的声音却是格外的严肃和凝重,“琳琳,有一件事,我想来想去还是要告诉你。”
林大小姐一边说着,一边狠狠踩了身边对她挤眉弄眼瞎指挥的发小一脚,手上还没耽搁地发了一张照片过去,“这是束河酒吧的服务员那晚清扫我们包厢的时候发现的吊坠,快递给我了,我在我们群里问了一圈,Karry说他曾经看裴云殊拿在手上把玩,估计是他的东西。我本来应该直接去找失主本人的,不过,你看这个吊坠,是不是,很像一个东西……”
林冉冉小心翼翼一字一句地斟酌着用词,“我记得,私下里他一直都叫你桃子的,对吧?”
而她发给邱琳的照片中的那条吊坠,黑色的绳子上挂着一颗粉色的圆形石头,形状像是一颗爱心,又像是,一个桃子。

“很多时候,错过就是错过了,你和谭千越之间,不仅是你错过了他,也是他错过了你。”邱琳闭上眼睛,那夜好友的话还清晰地回响在耳边。
时移势易,相同的道理放到他们的身上就变成了,不仅是裴云殊错过了她,她,也错过了裴云殊。
花开堪折直须折,她在花开最美的时候没有选择折下,那么从此之后的年年岁岁,她就错过了所有的花期。
如果说当年被所爱之人断然拒绝时满溢在她胸腔的是不甘和失落,那么此时此刻,唯有大片大片的泪意涌现在她的眼底,或是因为被人珍视的感动,又或是因为擦肩而过的怅然。
异国他乡的人流如织中,女孩驻立在原地许久,看着头顶的樱花纷飞如雨,如自己的心也空空落落,不知会被风吹到哪里去,无处可依。

恍然间,眼前突然闪过一道人影,一个穿着机车服戴着棒球帽的年轻男子,蓦地被人从背后推了一把似的,从人群中从天而降,拨开樱花树下低垂的枝蔓,直直冲到她的面前。
“云殊?”那一刻,邱琳以为自己眼花产生了幻觉,呆呆地直视前方,倒是对方看到她后,先是满脸的诧异,随后却是掩饰不住的惊喜,除了连连点头之外说不出半个字,只是一个劲地冲着她傻笑。
“我不知道你也来日本赏樱!”好不容易终于从猝不及防的偶遇中回过神来的裴云殊,恨不得指天立誓保证自己不是求爱不得的变态跟踪狂,那晚回去后他连再看女孩一眼都觉得情怯,又怎么会在短短一周后就主动凑到人家的面前,裴云殊觉得自己现在比六月飘雪的窦娥还冤,“我,我不是故意跟踪你的……”
看着眼前人手足无措的样子,邱琳倒是莞尔一笑,“这样啊,我是可以选择相信你,不过,在此之前你也要先答应我一件事。”
她伸手上前,摊开手掌,“今年我生日的时候,一定要把过去几年里欠我的生日礼物都补给我,不然,不要说女朋友,我连朋友都不会和你做,我们绝交!”
“啊?绝交?”裴云殊的注意力完全被最后的两个字吸走,他茫然地重复呢喃着良久,看得女孩都忍不住扑哧一声,开口嘲笑对方的迟钝,“傻子!”
这回他倒是听懂了,下意识不忿地反驳道,“说谁傻子呢?我是傻子,你还是桃子呢!”
不过话说回来,傻子和桃子,听上去好像还挺搭的。

去年秋天,米兰时装周期间,在意大利的古堡里一起欣赏完精彩绝伦的芭蕾独舞后,坐在邱琳身边的华裔女孩Season曾经说过,相比于芭蕾,她更喜欢圆舞。
因为它能让人看到对爱情的希望,只要你站在原地耐心等待,合意的partner迟早还是会转到你的面前,你还是有机会牵起他的手。
不过,一首圆舞曲持续的时间却不会太长,你可以错过一次,可千万不要再错过第二次。
邱琳知道,如果说她的人生哪一天不再是孤单的芭蕾,而是一曲圆舞,那么不管她向前走了多久,都还是会等到山回路转,柳暗花明的一刻。

FIN

本篇依据的现实有,
1. 所有影视剧综艺合作
2. Cos主题生日会
3. 新年环岛骑行
4. 婚礼伴郎
5. 云南录制综艺
6. 水果探班
7. 目黑川赏樱

一些伏笔:

1. 环岛偶遇的台湾民宿老板娘口中最帅的男生,是仙剑系列的男主,老板娘的身份自己去猜。

2. 晚秋高地那一对的友情向,之后会写。弹吉他唱歌的场景,大概参见电影“最美的时候遇见你”。

3. 一束葡萄风信子连续虐了好几个人了,啊啊啊希望这是最后一次。

4. 感谢家有儿女骨科组的友情串场助攻

5. 向本文背锅的小越哥哥道歉!!!

6. 灵魂拷问:为什么明星都这么爱去日本???京都清水寺在我的系列里这是第几回出场了???

评论(12)

热度(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