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ykf19

圈地自萌,自娱自乐

真人rps平行时空:索引
https://shimo.im/docs/gQRcwKCPpH3qjDxh/

Second-price Auction

一人撑起一个圈的我又回来啦~~菖蒲的番外,时间线接再生,秋凉也要甜甜甜!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开学orientation的活动,只不过今年心理学部主持新生破冰活动的教授,从秋山深一换成了葛城凉。
葛城凉接到通知的时候,无所谓的勾了勾唇角,她知道对方善心大发又要去拯救无辜少女,所以临时把系里的迎新任务推给了自己,不过这样也好,免得他又偷懒重复着上一年的鬼牌游戏。
她按时而至,走进活动室大门的时候,期待着看到传说中高冷英俊男神的女生们无不重重的叹了口气,倒是男生们擦亮了眼睛,葛城凉近来在秋山深一的建议下逐渐放弃使用手杖,着装打扮也突破了往日的古板,变得随和不少,看上去是一位温和可亲的美女教授。
不过,熟悉她的学生们都知道,只是看上去而已。

“今天,我们玩的游戏很简单,拍卖竞价。”女子举起手中一本厚厚的书,“Social animals”,心理学的经典著作,也是社会心理学的课本,定价昂贵,在图书馆里一本难寻非常抢手,都是识货的人,底下立刻响起一阵阵的热烈讨论。
“这是今天的拍品,也算是给获胜者的奖励,只玩一轮,接下来我来介绍规则,和你们平时在电视或者现场看到的不同,这次我们采用密封竞标,把自己的标价和学号写在纸上,随后一起打开公布,出价最高的人赢得拍卖,同时他只需要支付第二高的价格,所有价格以美元为单位。”
这是她今早出门前扫过书架时的临时起意,second price sealed auction,再简单不过的基础常识,拿来当破冰游戏刚刚正好。
台下的年轻人们各有各的若有所思,这一切都尽入葛城凉的眼底,“规则我说完了,希望各位都可以遵守,现在给大家十分钟的思考时间,禁止交流讨论,十分钟后我们开始竞拍。”
十分钟的时间,足够她去休息室倒一杯咖啡。

时间很快过去,女子回到活动室时,发现场面没有意料之中的喧嚣,而是安静异常,这么自觉?她略带诧异,随后就看到一旁站着的人。
白色衬衫,身姿挺拔,清隽的年轻男子,“秋山?”
秋山深一闻声向她看去,忽略了台下一众女孩子们热切的目光,“我正好经过,帮你维持一下秩序。”
看来他顺利解决了那个女学生的麻烦,葛城凉点头示意,转身看向台下,“好了,大家把标价放到纸箱里,然后请坐在第一排的这两位同学,帮忙统计。”
很快就可以结束,等结果揭晓后,她再解释一下原理,这个任务就顺利完成了。

最高的价格写在学号尾数为47的那张纸上,“10000刀。”唱票的女生很是惊讶的大声念着,台下一片哗然,这本书的原价也不到300刀而已,“这么高?”“那哥们想赢也是醉了吧。”
女生忙念出第二高的价格,谢天谢地,“260刀。”幸好只要付出第二高的价格,不然可就亏大了。
学号尾数47的不知是何方神圣,名册不在手边,葛城凉也无从知晓,为了保护这个学生不受到瞩目,“获胜的同学结束后到我的办公室来拿吧。”
这两年来,不知是不是受那个人的影响,她不再把学生看作任意操控的玩偶。
听到她这句话,一旁的男子露出极为清淡的笑意,可在他冰山的脸上还是很突出,看呆了底下的一群女孩。

竞拍的结果也算在葛城凉的意料之中,“今天我们依据的拍卖规则,在数学上有最优的策略,就是truthfully reveal your value,让每个人都真实表达内心的估价,不过如此离谱的差价结果,只能说有人没有想到这一点,如果说你们都想到了这个策略,还会出现这个结果,最大的可能就只是因为有人共谋勾结在了一起。”
只要有两人合作,就可以操纵竞拍的结果,只不过没想到区区一本书也值得被这样对待,倒是比去年的那帮学生长进了不少。

破冰游戏结束后,葛城凉和秋山深一并肩走回办公室,“怎么样,这次事务所想出的游戏一定要比我这个精彩很多吧?”女子随意问道,看到对方一脸的倦意,就知道还是费了不少心神,“那个学生怎么样,是不是比神崎直更聪明一些?”
秋山深一的笑意寥远,语气里带着无奈,“聪明啊,也更加不听话一些。”
虽然,也在他的掌控之中。“如果是你,也许我还来得及赶回来主持破冰。”他难得调侃了一句。
“很可惜,主办方不是傻子,在这个游戏里,我只会是你的对立者,而不是盟友。”就算是盟友,也会随时选择背叛。
谁让他们两个,都是在心理学上颇有建树呢?在解开误会后相处的这些时日来,虽然不至于像外人猜测的那样时时展开心理对决,可如果置身于Liar Game,她也不敢保证会对对方言听计从。
这是她不如那个女孩的地方,没有什么不敢承认的。

走到办公室后,葛城凉低头看了一眼手表,翻开学生的名册,她倒是有些好奇,那个懂得共谋赢得竞拍的会是谁,虽然很快她就会见到。
咦?名册上没有尾数为47号的学生,葛城凉再拿出那张纸条,笔迹似乎有些眼熟,她的目光望向对面似笑非笑的同事,“phantom voter?原来是秋山教授?”
如果是他趁自己走开的空档偷偷指使一个学生把选票投进了票箱,那么连共谋也算不上,是赤裸裸的干扰结果,“所以你是故意要竞拍成功?这样做,可不利于对学生的示范。”葛城凉叹了口气,这不是纯粹来砸场子吗?秋山深一什么时候,也变得那么幼稚了。
秋山深一却浅淡一笑,没有回应女子的怨怼,“我没有啊,我可是遵循了最优策略。”
他抬手拿过桌上的那本书,打开第一页,看到了扉页上帝都大学图书馆的馆藏章,果然和他想的那样,是他们当年在图书馆温书到天明时共看的那一本。他之前在葛城家中的书架上远远看到时,就有了这个猜测。
“最优策略?”在他心中,这本书价值一万美金?
“或许还不止这个价格。”远远不止,那段岁月和情谊,在他的心中可称得上是无价。
他一边说着,一边从口袋里掏出一张支票填上数字,“不过我现在只需要260美金,真的是太划算了,是不是应该感谢发明这个竞拍法的Vickery?”
无聊透顶,女子的脸上带着你真是不可理喻的表情,推拒了支票,“规则我来定,我后悔了,把书还给我。”说着就要从他手里把书抢过来,却因为幅度过大失去平衡落入对方怀中,被秋山深一顺势抱住。
男子左手拿着书,右手抱着美人,似乎把此生美好温暖都握在手中,“谢谢你,葛城。”
谢她什么,谢她从图书馆里买下了这本书?其实从来都只是为了自己啊,当年买下这本书,不过是给自己留住一份回忆。只是熟读人心如她,也没想到还有重逢再见,解开心结的时候,所以今日她才毫不犹豫的把书拿出去当作拍卖的道具,因为已经不再需要。
心中所念之人已经归来,又要所托之物何用?
在所念之人的怀中,她第一次没有选择推开,而是不由自主的闭上双眼,静静汲取此刻的温暖

“葛城?”男子的声音在耳畔响起,“如果还有机会参加liar game,我们结盟吧。”
结盟?他不怕她把钱骗光?
”让主办方破产,然后把钱捐给系里,给那些孩子每人买上一本新课本,不用像我们那时候,成天跑图书馆抄笔记。”
虽然那段时光,回想起来也没什么不好的。
人手一本,还不是一样,好学的人手不释卷,混日子的人束之高阁,等着落灰。葛城凉不无促狭的想着,嘴上却回答道,“好啊,我答应你。”

评论(5)

热度(4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